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颱風「黑格比」


九月二十四日凌晨,不少香港人渡過了一個驚心動魄的漫漫長夜,尤其是居於海邊建築物的低層的市民。

一個月之前,一些市民還在嘲笑天文台小題大做,在颱風「鸚鵡」吹襲期間掛起九號風球,風力卻是「冇料到」(不是那麼一回事)。其實香港真的很幸運,自從1983年的颱風「愛倫」後,已經多年沒有受到強烈的颱風正面吹襲,不是風不太強,就是在遠遠的地方擦身而過,但這卻令市民們對天災的警惕性,大大地降低。風暴期間,「發燒友」們會趕到海邊衝浪,普通市民一家大小到海邊看浪,竟然也是時興的活動。

因為氣候反常,天文學者早已預測今年夏天的颱風的數量會特別多,近期的幾個颱風,在菲律賓和台灣做成了嚴重的破壞。九月二十二日早上,香港天文台報告了一個強大而移動快速的颱風「黑格比」( Hagupit,台譯哈格比,國際編號0814;JTWC編號18W。名稱由菲律賓提供,意思為「鞭撻」),將會掠過本港。果然很快地,黑格比在旁晚便進入了警戒範圍,香港隨即掛起了一號戒備訊號。第二天醒來,戒備訊號轉為三號,風力明顯地增強,而且可以感受到,是比以往的三號風球下強得多。下午四時,天文台提早預告了會在六時改掛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訊號。幸而有了這預告,市民大都有充足時間趕回家,因為在接近六時,八號風球仍未正式掛起時,不少地區的風力,已經十分強勁,大老山錄得最高陣風,已達171公里。天文台 在晚上9時31分至10時30分,錄得昂坪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46公里;陣風達每小時190公里。

我家就在東面的海岸邊,面向大海,天氣好時,朋友都說很羨慕我窗前的風景,但是我是有苦自己知,每到颱風的季節,總要擔心從海上正面襲來的狂風暴雨。我回到家時,大約是下午五時半,剛踏出地下鐵路車站外,強風便迎面襲擊,短短的一百公尺距離,田上屬於堅固型的那一種雨傘,轉瞬間已被吹壓得破爛扭折,不似傘型。到了大廈門口,我要和管理員合力,一個拉、一個推,才勉強地把大門打開。

回到家中,狂風呼嘯之聲不斷,站在向海的窗旁,憑著海堤上微弱的街燈,可以看到不斷蓋過海堤、撲上堤岸公園的滔天巨浪,狂風加上暴潮,掀起的巨浪,足足超過三層樓的高度。因為剛好碰上農曆廿四的大潮,加上黑格比強風的推波助瀾,產生「風暴潮」,令水位暴漲,海水從連通大海的排水渠倒灌上陸地,渠蓋紛紛因強大的壓力被彈起,大廈周圍的花園和停車場,都成了一片汪洋。整晚的狂風怒吼,不時傳來的物件倒塌和玻璃破碎的聲響,教人睡不安寧。黑格比來得猛,也走得快,第二天早上,已在香港二百公里外掠過,早晨六時三十分,三號風球掛起,大家又要準時出門上班。

到了樓下,外面可以說是滿目瘡痍。海水已退清了,卻留下了近吋厚的泥沙和遍地的海上垃圾;多棵大樹或被吹折,或被連根拔起,倒在地上;不少較矮小的灌木,連根拔起之餘,更移送到老遠。海邊的更亭,被發現整座擱在五十公尺外的兩座大廈之間的通道上。

不過我們區的災情,其實只算一般,全港各區共有近百宗水浸、塌樹及棚架倒塌,約六十名市民在風暴中受傷。從電視新聞中看到,長洲、大嶼山大澳、鯉魚門三家村等的災情,更為嚴重。八號風球高懸逾十二句鐘,海水倒灌,長洲及大澳出現恍如海嘯般的險情,經歷了驚濤駭浪的一夜。其中在長洲,凌晨約三時開始,巨浪高達二十米,正面直撲向東堤小築的臨海村屋,村民聽到爆炸般巨響,巨浪撞倒圍牆,淘走泥土,令村屋地基下陷,恐有倒塌危險,舢舨亦被捲上岸,百多村民黑夜中緊急疏散。

香港的水鄉大澳,也是成重災區,三個月前才經歷山洪塌泥的蹂躪,又再遭颱風捲起巨浪衝擊。巨浪沖上岸,海水淹沒全村二百多戶民居,水深過人。電箱漏電起火,導致電力中斷,很多長者被困,消防員疲於奔命,遂戶拯救。年近九十的原居民廖婆婆,在大澳住了七十三年,也從未見過如此巨浪,家中水浸到天花頂,幸好及時避走上一樓,但屋內傢俱電器全被淹浸,損失慘重。


黑格比應該算是近10年來掠過本港的最強的一個八號風球,相信亦勾起了部份經歷過1979年的荷貝的市民一些回憶片段。黑格比是繼1996年的「莎莉」及1993年的「高蓮」後另一個近距離掠過本港的颱風。它以高速掠過南海北部,在香港以南約180公里掠過,颱風中心持續風力達95海浬,中心氣壓低至940 hPa,其威力之強,令長洲、大澳等地區,風力急升至暴風水平,長洲所受風力,更直逼颶風。這樣強的颱風,近年真的不多,真的不敢想像,假若黑格比距港不足100公里,破壞會是何等模樣,不過可以肯定,10號風球一定會高掛。有研究颱風多的業餘愛好者指出,假若黑格比正面襲港,相信風力可與1962年9月1日襲港的「溫黛」匹敵,其破壞力更是難以想像。香港實在是太幸運了,這樣強的一個颱風,放了香港一馬。

香港檔案照片中,其中最經典之一的,應該是颱風溫黛襲港時,北角明園西街那些被堆疊起成小山丘般的汽車。對年輕的朋友來說,颱風溫黛襲港,是很遙遠之前的事,但對於颱風「愛倫」及「約克」,相信會較有印象,其實1979年的荷貝,一直深入到緬甸才消散,比愛倫及約克都強。根據天文台的數據,約克掠過本港時,錄得的最低氣壓為976.1 hPa,而1962年的溫黛襲港時,最低氣壓為953.2 hPa,仍然保持著香港錄得的最低氣壓紀錄。黑格比的中心氣壓約為940hPa,如果正面吹襲香港,便會破了溫黛的紀錄。

今年至今為止,已有18個熱帶氣旋在西北太平洋上形成,其中5個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之內:包括了02W的「浣熊」、07W的「風神」、10W的「北冕」、13W的「鸚鵡」以及18W的「黑格比」,為本港帶來5次熱帶氣旋警告。天文台在年初預測,今年會有6至8個熱帶氣旋進入本港500公里內,如果預測完全準確,現在只餘1個了。香港雖然已是一個富裕的社會,科技發展令天氣預測越來越準確。也許46年前颱風溫黛襲港後哀鴻遍野的場面,不再復見;也許從前窮人聚居的寮屋區在風災後眾人痛失家園、徬徨無助的慘況,已成歷史;但是颱風襲來之時,威力仍然足以造成不少的破壞和損失。當很多人在盼望因颱風帶來的額外假期時,我還是希望,颱風請你最好不要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