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1, 2008

富士山下的毅行者(六) – 古道艷陽

 
離開了阿彌陀寺,我們繼續向下一站的蘆之湯(芦ノ湯)進發。從寺院前空地走到山門,經過的是一條疊石道,經過多少歲月,砌路的石塊多已移位,令古老的石板路變得頗為崎嶇。因為早前右腳踝的傷患,不能避免地影響到平衡和反應,我已經走得小心奕奕,仍冷不防腳下一滑,扭著了左腳踝,幸好穿上了長筒登山靴,總算沒有受傷。

平安時代(1)由江戶(現在的東京)往返京都,靠近富士山的道路,經足柄、御殿場往西,因為可以避開陡峭的箱根山,成為了主要的通道,被稱為「足柄道」。其後因富士山爆發,足柄的山路被土石壅塞,到了鎌倉時代(2),被另一條路程較短的通道取代。這條新路從小田原(相模國國府)經湯本、湯坂山、蘆之湯、元箱根、箱根峠(隘口)、三島(伊豆國國府)再向西伸展,稱為「鎌倉古道」。古道沿途設有供旅人方便的餐飲休息處,稱為「宿場」,從小田原宿往三島宿一段,名為「箱根八里」。公元1705年,富士山大爆發,鎌倉古道被波及而封閉,官方在江戸時代初期另行修築、經畑宿往元箱根的驛道,便成為了主要通道,取代了湯坂山的一段鎌倉古道,通道亦改稱為「東海道」,即現在的「舊東海道」。到了現代,仍然殘存的鎌倉古道中,那一段在箱根湯本與蘆之湯之間、穿越湯坂山、淺間山和鷹巢山的「湯坂路」,就是「日本毅行者」第一和第二檢查站之間的路線。


「湯坂路」上仍可清楚辨認的石鋪古道,其實只是近湯本的一小段,卵石砌的古道,急陡向上,又滑苔滿蓋,可以想像得到,從前的人騎著馬上坡時,馬兒一定要用盡九牛二虎之力。卵石路之後的路段,是平緩上坡的土路,在楓林和山茶叢中穿梭。五月是箱根新綠的季節,楓樹的嫩葉在陽光下隨風輕揚,翻起陣陣青濤翠浪。五月也是日本山茶花盛開的季節,嫣紅的山茶花,掛滿枝頭,也散落草地,成萬綠叢中的點點紅。湯坂山上曾有一座城,不過早已毀,只剩下幾乎找不到的城基殘跡。淺間山頂是一片開揚的大草地,途徑的毅行隊伍,不少都了停下來,坐在陽光下的草地上吃午餐,悠閒的氣氛,就像是來遠足野餐,而非在進行100公里的越野馬拉松。


從起步開始,大部份的路段,都是在林蔭之中,雖然整天都是陽光普照,一路上只覺涼快舒適。越過了海拔834公尺的鷹巢山,山頂上原是眺望小田原市和相模灣的好地方,可惜霞氣令視野不太清。跟香港毅行者的路況相比,日本毅行者沿途的山徑,除了石疊的古道外,其他路段都比較天然,是十分鬆軟的泥土和腐葉的混合物,感覺就像踩在厚而柔軟的地毯上一般,不似以硬土和水泥路面為主的香港山徑。我的右腳踝雖然有傷患,但走在鬆軟的泥路上,一點也不覺得不舒服,在下坡時,以登山手杖輔助,甚至可以急行快跑,顯然大部份的沖擊力,都被鬆軟的泥土吸收了。


忽然看見遠處山中升起一陣陣的白煙,應該是來自駒ヶ岳山谷的蘆之湯(芦ノ湯)溫泉眼吧,箱根地區有多達17個溫,號稱「箱根十七湯」,其中幾個更在毅行者路線所經之地,蘆之湯就是其中一個。山徑不久便接回公路,沿路向前再走一段,下午2時半之前,便到達了二號檢查站,蘆之湯的花卉中心。平常作較長途遠足,都習慣了在途中吃得少,當血液都集中到雙腳去了,消化系統便怠工,胃口亦不會好,就算勉強吃了,只會一路上持續消化不良的感覺,更辛苦了自己。也許今次的日本毅行者,是持著輕鬆的心情參與,胃口倒卻不錯,檢查站供應的方便杯麵,吃了一個又一個。

毅行者們離開蘆之湯後,還需要繼續沿「湯坂路」古道走,經過精進池到元箱根,再從箱根町登上箱根隘口(箱根峠) 。十分欣賞日本毅行者的路線設計,因為它揉合了自然、宗教和歷史等多樣化的元素,不單只讓參加者感受到日本的自然之美,也讓大家認識日本的宗教和歷史。親身走過鎌倉和東海古道,我們會了解多一點,鎌倉時代的日本人,是如何千里迢迢、翻山越嶺地往來京都和東京兩地,我們當成是壯舉的越野馬拉松,不過是古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經精進池到元箱根這一段古道,是日本宗教和歷史的盛宴,沿途經過的,是屬於鎌倉時代後期的巨大石塔群,包括了五輪塔和三塔(曾我兄弟之墓),以及岩壁上大大小小的摩崖石刻佛像。

古道繼而穿過樹木,直到「お玉ヶ池」的湖畔,接上從畑宿而來的「舊東海道」,我們右轉,進入了「箱根之森」公園,不遠處是元箱根外圍的住宅區。「東海道」在富士山大爆發後取代了鎌倉古道,從湯本開始,跟原來的鎌倉古道分道揚驃,經畑宿、箱根町到箱根隘口,這一段稱為「東坂」。兩條古道,其實有不少重疊的部份,東海古道的東坂段,便在進入「箱根之森」前,再次與鎌倉古道合二為一。

 

沿著極度凹凸不平、以碎石砌疊成的「箱根舊街道」往下走,在到達蘆之湖(芦ノ湖)畔元箱根的鎮中心之前,有路標指示要左轉入山腰的別墅區。路線不一直下走湖畔、而是沿山腰多走一段環腰車道,絕對是一個好主意,從前在湖畔欣賞湖光山色,已覺得很美,現在從山腰俯瞰午後艷陽下的蘆之湖和箱根神社的赤鳥居,景色更加壯闊,唯一可惜的,是今次看不到躲在雲霞之後的富士山。沿路所見大大小小的別墅,現代設計的、傳統日本風格的,包羅萬有,讓人目不暇給。其中一間設計成看起來完全沒有門和窗,引得不少毅行者停下來,駐足研究一番。

環腰車道終於向下轉,到達蘆之湖畔的箱根町。沿著湖邊到第三檢查站、蘆之湖畔的恩賜箱根公園,走的是著名的「杉並木」大道。所謂「杉並木」,就是古道兩邊整齊排列的兩行粗壯高大的古杉,如高牆般把古道和旁邊的行車道分隔開。來過箱根的遊客,對這段路都不會陌生,幾年前來箱根遊玩時,就是沿著這條路,從元箱根的鎮中心,走到箱根町的觀光海賊船碼頭。


進入了以石砌古道和堅硬路面為主的市鎮範圍後,帶有傷患的右腳踝,開始有點痛,故只能放慢一點腳步。下午3時45分,到達蘆之湖畔的恩賜箱根公園,這裡是毅行者的第三檢查站,隊友和支援隊員們早已等候多時。在小田原吃過新鮮的無花果,一試難忘,殷紅如血的果肉,十分美味,但也頗昂貴。看到支援隊員們特意為我買來了不止一個,而是兩個無花果,真的十分感動。



-------------------------------------
(1) 平安時代 (794-1185):是日本古代的最後一個歷史時代,公元794年桓武天皇從奈良遷都平安京(現在的京都)開始,至公元1192年源賴朝就任為征夷大將軍止。
(2) 鎌倉時代 (1185-1333):.日本史上,幕府(將軍的政府)為鐮倉的時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