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08

富士山下的毅行者(五) – 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五月十六日的清晨,我們六時多便起床了,先到外面吃一個豐富的早餐。B從香港飛大阪,再由大阪趕來小田原,前一天晚上很晚才到旅館會合,而且看來頗為疲倦。原來他早前在香港置了業,趁在參加毅行者前的休假空檔,從上海飛回香港,處理新居入伙的事務,幾乎連睡的時間都沒有。見到他一瞼疲累的樣子,我們都有點擔心。

「日本毅行者」的起點,是小田原市西城山區的陸上競技場。好一個天朗氣清的早晨,到達競技場時,那裡已經是人山人海,熱鬧非常。除了工作人員、參加隊伍、打氣和支援人員外,還有來助興的各個表演團體,包括了不同種類的鼓樂手,以及穿上戰國時代武士服飾的號手。登記的程序有點混亂,因為報到取號碼布、紀念品、條碼手帶等等,都各自在不同的櫃枱,不似香港毅行者般一氣呵成。我們取了號碼布後,也差點忘了要取手帶,沒有了條碼手帶,就無法在各檢查站留下抵步紀錄。日本義工中能說流行英語的,也不太多,溝通上也打了節扣。不過以日本人一貫力求盡善盡美的辦事態度,整體來說,確實是做得不錯。這是日本毅行者的第二屆,經驗還不太多,但比起第一屆初辦時,其實已有很大改進。






在日本舉辦毅行者活動,比起在香港或其他國家,有更多的困難和限制。日本是個很講紀律的社會,也很注重避免引至別人的不便,而日本毅行者的路線,很多時候會穿越民居、寺院、公眾休憩地點和遊遊景點,大批的參加者路過時,難免對居民和其他使用者造成一定程度的滋擾。最明顯的,是在深夜時份路過民居和寺院的範圍,一般日本參加者都會自律,保持安靜,但其他外地參加者就未必會注意,有高談闊論,也有大聲呼叫隊友,去年就有居民覺得受了滋擾,但又不願意直接投訴,只悄悄地把為參加者指路的路標移走,結果令一些後來者走錯了路。在遊人眾多的休憩地點和遊遊景點,有些步道又較為狹窄,遊客在漫步期間,忽然有大群人疾走而過,的確會被嚇一跳,還要即時閃避讓路,可以想像,是如何的狼狽,曾見過一些參加者,把道路當作自己的私人跑道,絲毫沒有減速的意圖,還不斷呼喝別人讓路。所以大會亦提醒參加者,到了這些路段,必須慢走,也不要強行超越路上的其他使用者,因為如果收到太多投訴,管理當局下年便不會再讓毅行者通過這些地區。與此同時,大會也宣佈由今年開始,不再設速度(即最快完成)的獎項,明顯地是不鼓勵在人多的路段奔跑,亦是為了對守規則者公平。

9時07分,身穿古代胄甲的號手吹起法螺,鼓手們亦奮力地敲擊大鼓,第二屆的「日本毅行者」正式開始了。大家先繞場一周,再離開競技場,踏上村舍田間的阡陌,向著第一個檢查站、湯本的「阿弥陀寺」進發。出發不久,大家便開始排起長龍,因為前面是引水道邊一條只容單人通過的小徑,去年就是在這裡,有參加者等得不耐煩,在狹窄小徑上試圖超越其他人,結果失足跌落水溝中。





很幸運地,今年毅行者舉行期間的天氣非常良好,陽光普照,白天氣溫在攝氏20-23度之間,是十分適合登山遠足的日子。我們穿越林道,走上山坡,直到海拔550公尺的塔之峰(塔ノ峰),然後急降至阿彌陀寺,路不算難走,但仍偶爾會有人流堵塞的情況出現:一些稍為陡峭或濕滑的地方,部份沒有崎嶇山路經驗的參加者,需要手腳並用地慢慢爬下去。大家都很有耐性地等,我也趁機會拿出數碼照相機,拍拍路邊的野花。

11時30分,到達了阿彌陀寺,比預期中快了15分鐘。因為是從後山進入寺院,首先見到的,是阿彌陀寺的主殿。木造的主殿,供奉的是阿彌陀佛,主殿外另有供奉觀音的小廟,以及散落在四周的形態各異的精美觀音石像。不過阿彌陀寺最有名的,是供奉了1846年32歲便身故的和宮公主的牌位,以及現任住持親手栽種的3000株繡球花(也稱八仙花、紫陽花),6月中到7月中這段期間,全寺會成為一片藍、紫、白的花海,可惜我們早了一個月,無緣一見了。



檢查站為毅行者們提供的飲食支援,頗為充裕,種類也多,紙包飲料和方便杯麵,也有幾種可供選擇,味道也不錯,參加者就算沒有安排自己的支援隊伍,也完全沒有問題。也許因為是啟步後的第一個檢查站,抵步的參加者似乎都頗興奮,甚至有點忘形,聲浪打擾了佛門的清靜,寺院的工作人員走出來,嗖一聲的把主殿的大門關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