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榴槤


世上有一些事物,讓人產生極端的愛恨,愛它的人甘之如飴,不愛它的人卻恨之入骨。榴槤,就是其中表表者。

榴槤,被稱為「果王」,是錦葵目木棉科榴槤屬(Durio spp.)的熱帶水果,原產於東南亞,果皮厚且堅硬,尖刺密佈,榴槤一名來自馬來語durian,意即「帶刺的東西」。榴槤的果肉由淡黃到金黃,營養價值高,含豐富植物蛋白質、醣類、脂肪、鉀、磷、鎂、維他命B和C,熱量也高。果肉入口質感軟膩像雪榚,味甜,只是濃烈的氣味,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喜歡的人說「香」,不能忍受的人說臭得像貓屎,有些人甚至會作嘔。在新加坡,更有法例禁止攜帶榴槤乘坐交通工具。

以前榴槤只有在夏天才吃得到,現在幾乎四季都有供應了,不過要吃到最佳的榴槤,還是在每年七、八月份的季節。認識一些喜歡榴槤的朋友,很多都屬「瘋狂喜愛」的程度,幾乎是不能自制。榴槤性質熱而滯,也難消化,多吃的後果,最明顯的就是飽滯、熱痰內困。榴槤對於寒性體質的女性,能活血散寒,具有改善經痛的效果,由於其壯陽助火的功效,對於產後虛寒,可以用做補品,絕對是女性的天然補品。有原本不喜歡榴槤的朋友,嚐過一口後,便愛上了,但仍是忍受不了那股氣味,只好捂著鼻子吃。

每次到甜品店,如果同行的朋友不介意,我都會要一份榴槤班戟(Pancake)。自己也喜歡吃榴槤,但不算特別狂熱。小時候其實並不喜歡榴槤,因為嚐過親戚饋贈的榴槤榚,覺得極度難吃。第一次吃新鮮榴槤,是因為跟表姐的打賭。青梅竹馬的表姐,性格豪爽,又特別照顧我這個弱不禁風的表弟,自小便像兩兄弟,在一次閒談中,表姐打賭我不敢吃榴槤,我雖然從沒試過,但也不甘示弱,結果她立即到市場買了一個,而我一口氣吃下了半個。沒有特別喜歡,也沒有覺得抗拒,只是胃漲得難受。

真正的開始欣賞榴槤,是在幾年以後的一次汶萊之旅。參觀完汶萊皇宮之後,大家到市場自由活動,有團友買了被稱為「金枕頭」的品種的榴槤,分了一塊嚐嚐,覺得那味道特別香甜濃郁,加上那「貓屎」般的經典氣味並不濃烈,連不喜愛榴槤的朋友,也覺得可以接受。

在心理學中有一項測試,就是讓受測試的人自畫一幅簡單的自畫像,作畫者會在作品中潛意識地表達出對自己的看法和渴望,心理學家會作出分析,讓作畫者學習認識自己。友人Jacob是位中學通識科的老師,他在教授學生「自我概念」的課題時,也愛讓學生畫自畫像,根據他的觀察,學生們果然能開始認真思考自我,因此更認識自己。

其中一位學生的作品,是一個長了翅膀的榴槤,並寫上了評語:「外表硬朗,內心軟弱」。外表反叛,滿身帶刺,其實是為了保護自己軟弱的內心,這樣的性格,正是不少時下年青人的寫照,大家都很滿意這個分析。不過大家或者都漏了一點:榴槤的內心,其實豐富甜美,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喜歡的人愛極,不喜歡的人會視為惡臭。也許這位同學有些獨特的內涵,不一定為所有人接受,甚至會被惹起一些人的厭惡,因此他要把這份內涵,收藏在重重的自我保護之下,但他仍有自信,不會貶低自己的價值,相信世上會有知音,仍會有欣賞自己的人。

我愛榴槤,也許就是因為這一點。

(文章另見於2012-10-18 <主場新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