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08

九號風球下看「超級丹」

颱風「鸚鵡」以風速170公里橫掃菲律賓,造成破壞力頗大的暴雨及山泥傾瀉,接著又正面吹襲香港。香港早上開始掛起八號風球,大家得了一天額外的假期,下午更改掛九號風球。「鸚鵡」接近香港時,風力似乎不算強勁,環流的雨帶亦一直偏向西南面,很多住在東南區域的市民,都感受不到暴風雨的威力,風眼越過境內時,更是看到藍天白雲。「鸚鵡」午後在香港東岸登陸,開始減弱,但似乎在香港境內徘徊不去。不過到了傍晚時份,「鸚鵡」的尾巴掃過來,本來風平浪靜的地區,亦開始感受到風暴真正的威力。

今天本來約了一位舊同學聚舊,計劃了和他一家人外出吃晚飯,因為颱風影響,不想小孩冒險外出,於是啟動計劃B,變成了我到他家吃晚飯。吃過飯後,大人有大人閒聊,小孩有小孩看電視錄影。同學的兒子今年五歲,父母對他管教頗嚴,平常不許看電視,只會錄影了認為有益的節目,在孩子完成了所有作業之後,才可以收看錄影。小男孩在看的,是幾天前的奧運羽毛球男單決賽,即「超級丹」林丹對李宗偉的決賽、林丹取得金牌那一場。五歲的小男孩開始喜歡打羽毛球,父母亦覺得是這是有益的活動,今年初開始付頗貴的學費,讓他正式跟教練學。據他父親說,小男孩似乎頗有天份,如果他學得好,又不影響功課的話,會讓他繼續學下去。

小男孩的父親,中學時和我是同班同學,他十分活躍好動,是羽毛球好手,還加入了校隊,而我是個不喜歡運動的書呆子,大家卻十分投契,可算是異數。畢業之後很多年,我們在校友活動中重聚,當他知道我竟然愛上登山遠足,又參加馬拉松長跑,驚訝不已。其實當我知道他因為膝蓋有毛病、早已不打羽毛球了,又看見他由從前的運動員身型,變成「中央肥胖」男,挺著一個大肚子,何嘗不是嚇了一跳。

這場賽事,其實在比賽當日我已經看過了。超級丹的表現,當然精彩,單看他的表情多多,已頗富娛樂性,不過最讓人讚嘆的,還是他「快如閃電」的出手,搶網的平抽平打,更是把「閃電揮拍」詮釋得淋漓盡致。小男孩看得入迷,因為他也是左手握拍的,所以很留意也是左撇子的林丹,雖然正式跟教練學打球不久,但偶爾一兩句對比賽的評論,卻是有板有眼,想必是其父平日「教導有方」。

「叔叔,你也打羽毛球的嗎?」小男孩忽然爆出一句。

「是呀。」我答得有點勉強,因為我的確曾參加過羽毛球活動,不過打得很一般,而且也停了一段很長時間,連球拍都送了給別人了。那時候一班同事都喜歡打羽毛球,每個星期都有一兩天在下班後一起打,打球更成了部門之間的聯誼活動。不過後來同事離職的離職、升職的升職,一起打球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到我也轉職到另一間公司時,就完全停止了。

羽毛球是講求速度快、大消耗量的運動,體力稍差、或鍛鍊不足的話,十五分鐘下來,已可以累得不似人形。上星期天是校友會的校友羽毛球比賽日,我幫忙做拍攝的義工,欲被臨時拉伕,參加了男單比賽。自己技術一向平平,又很久沒有打球了,在亳無準備之下,被對手殺得片甲不留,不在話下,打完一局,竟然已有點氣嘮氣喘。因為沒有做暖身運動,只打了一局,便發覺拉傷了臂膀,只有棄權了。「叔叔也打得像超級丹一樣快嗎?」小男孩繼續問,這一下可讓我無地自容了,尤其是我的右邊臂膀,仍感覺有點痛呢。

螢光幕上林丹奮力躍起跳殺,李宗偉回球下網,雖然大家早已知道結果,但仍歡呼起來。林丹拿下最後一分,一洗上屆奧運會首場比賽就被淘汰的前恥,向全場行過招牌式的軍禮後,把球拍、球鞋、毛巾全部投向了為他狂熱加油的觀眾。

「如果你兒子很有打羽毛球的天份,你會讓兒子在這方面有更大的發展嗎?」我問我同學。「不會,讀好書才最重要。」不過看到他望著那看球賽看得投入的兒子時,一臉滿足的微笑,就知道他在口是心非了。大概天下的父母,潛意識中都有一種期望兒女繼承自己優異傳統的情意結吧。


<圖片轉貼自奧運官方網站http://www.beijing2008.c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