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金牌背後


國家女子體操隊,破天荒地奪得了奧運女子體操團體賽的金牌,雖然在過去的國際賽事中,也有過不錯的成績,但是奧運的金牌,卻是第一次,頒獎台上,幾個女孩子都哭了。無獨有偶地,國家男子體操隊在一天之前,亦重奪失落了數年的奧運男子體操團體金牌。女孩子們眼淺,哭了起來並不奇怪,但陳一冰等幾個大男孩,一樣的淚流滿面,甚至老將如楊威、李小鵬和黃旭,亦流下了男兒淚。

幾位男子體操國手,年輕、健碩、帥氣,又是國家英雄,自然迷倒不少女生。這個年代,女生們似乎都不介意男生哭了,認為這是真情的流露,覺得更加惹人憐愛,得獎的選手在頒獎台上流淚,她們也在電視機前陪著哭。男生激動得流淚,我也覺得沒問題,正如女生們說,這是真情流露,傳統認定「男兒流血不流淚」,要男生壓抑感情,讓他們無法宣洩,一點也不健康,男人一般比女人命短,恐怕也是這個原因。

激動得流淚,一般人都認為是極度開心的表現,我看就未必一定,覺得起碼會是個悲喜交雜、百般滋味在心頭。誰知道他們為了今天掛在胸前的這塊金牌,背後忍受了多少苦痛辛酸、承受了多大壓力、作出了多少犧牲。

三位年輕的奧運體操國手中,陳一冰是最帥氣的一個,所以女「粉絲」(Fans,擁戴者)特別多,為了迎合讀者口味,媒體的報導也較多。出賽前的一個月,陳一冰接受了媒體訪問,披露了一些自己一直不想提起的往事,今天台上的英雄,其實也失意了多年,可以說是「大器晚成」。

陳一冰五歲開始練體操,但資質不是特別好,他是早產兒,出生以後,醫生估計他活不了,但在育嬰箱中待了一個月,還是活了下來,但身體一直不好。父母希望能通過體育鍛鍊來增強他的體質,便送了他去天津的業餘體校學體操。陳一冰能入選國家隊,其實只是天津的代表陳雲飛受了傷,他作為後補頂上,而非經考核中選。這對他的自尊心,已有一定打擊,而在強手如雲的國家隊,基本上每個人都有拿得出手的成績,只有他表現平平,五年來一直没法拿出成績,默默無聞地捱過。為了不再抬不起頭,陳一冰只能更加刻苦、加倍地訓練,彌補自身條件的不足,終於在接近二十歲時,拿下了丹麥世界體操錦標賽男子吊環的金牌。他對記者表示,只希望奧運快點到來,可以取得金牌,似乎暗示著,他渴求這個可以證明自己的機會,一掃多年的不得意。

 當記者問道,「想到奥運會,你腦中馬上會聯想到的,是什麼呢?」陳一冰拿起筆,一筆一劃地,寫下一个「金」字,然後就停了下來。由於長期不動筆寫字,他已經忘记了「牌」字該怎樣寫,想了又想,寫错了两遍、又塗改了两次之後,才终於寫對了。看到這裡,不禁有點心酸。

接受基本教育,是公民的權利,偏遠地區的孩子失學,縱使因為環境和生活所迫,也是不可以接受的事;國家運動員為國家燃燒青春,但因為長期的訓練,連基本的教育都被犧牲,代價是不是太大了。運動生命是短暫的,將來退役之後,仍是青年,沒有其他技能旁身,出路狹窄,如果連字都幾乎不會寫了,往後的生活如何打算?

這其實也是很多全職運動員要面對的問題。名氣大的,還可以向廣告商出賣,但退了之後,名氣又可以維持多久?當然,有指導天份的,可以當個教練,也可以等國家體委安排,當個地方體育幹部,但說到底,文化水平不高,無論在那一個崗位,路也會較難走。前輩運動員如李寧、鄧亞萍等,就選擇了把握機會充實自己,退役之後努力完成大學學業,在不同領域發展,成績有目共睹。

希望各位年輕小將,能以前輩李寧、鄧亞萍為榜樣,訓練之餘,亦要努力充實自己。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是讀書的材料,但千萬不要忽視了教育的重要性,打好基礎,將來的路也會好走一些。



<圖片轉貼自奧運官方網站http://www.beijing2008.c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