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健康 vs 傳統

因為蓮蓉昂貴,曾幾何時,中秋時節,以雙黃蓮蓉月餅送贈,被視為重禮。社會富裕了,雙黃蓮蓉月相對地不算太負擔不起,於是人人都以此為中秋賀禮。每年中秋,公司和家中,都例必堆積一盒盒的蛋黃蓮蓉月,搞到消化不良之餘,亦根本吃不完,造成浪費。

雙黃蓮蓉月餅油膩、高熱量、高膽固醇,多吃其實對健康無益。現代人注重飲食健康,又喜歡新鮮,於是餅商們便想出了冰皮月餅、雪糕月餅等等非傳統的月餅,市場反應也不錯。但是傳統的月餅,始終仍是中秋賀禮的主流。

其實傳統的中秋月餅,種類繁多,不是千篇一律的油膩膩,不少還對健康有益,只不過有段時期,人人對昂貴的蓮蓉月餅趨之若騖,於是只記得有「雙黃蓮蓉月」。老爸年青時很喜歡五仁月餅,但現在香港已經很少見了,只有一些元朗老餅家,才仍然有出售。因為它們「不夠名貴」,沒有人會買來送禮,加上年輕人覺得吃月餅很老套,五仁月餅就更「老餅」了。
不過,近年一些大型食品公司亦順應潮流,開始在被遺忘了的傳統月餅中,發掘一些比較健康的品種,令它們有機會重生。去年中秋,在在某酒樓就看到推銷的月餅中,有五仁月餅,於是一向不買月餅的我,也買了一盒孝敬老爸。今年在公司收到廠商送來的中秋禮品中,一些傳統但「不夠名貴」的月餅,也開始在禮盒中登場了,一些不同的配搭,例如棗蓉合桃、豆蓉榛子等等,同事們都讚不絕口,雙黃蓮蓉月,反而無人問津。

不油不膩的五仁月餅,在傳統的中秋月餅中,屬於是健康的一員,所謂五仁,是指瓜子、合桃、杏仁、芝麻及欖仁,都是口感十足的穀類和果仁。為了名貴一點,師傅會加入去肥肉的金華火腿和玫瑰露酒,成為甜中帶鹹的「五仁金腿月」,令口感更豐富,咀嚼的時候,可以嚐到微微的酒香。傳統的五仁月餅,也有其他用途,水上人嫁女時,會造了一對形狀跟月餅一樣、卻大上幾倍的「五仁餅」,作為嫁女必備的禮餅,因為五仁有「五人」、「五子」的好兆頭,取其開枝散葉的意思。

不過,五仁月餅雖然健康,但有火腿和帶鹹味的月餅,始終不是年輕人那杯茶,如果能改良成為甜味和不加肉類的五仁月餅,就更完美了。

中秋佳節,能夠保持傳統,又可吃得健康,絕對是好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