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我愛三文魚


我真的很愛三文魚。噢,對不起,漏掉了一個字,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真的很愛吃三文魚」。

從小到大,一直被母親大人強迫吃魚,只要我們兄弟在家吃飯,一定有魚,皆因她堅信,吃魚的孩子會聰明一些。其實這話也有科學根據,魚肉含DHA,被稱讚「聰明的脂肪酸」,在人體內主要是存在於腦部、視網膜和神經中,維持視網膜正常功能,促進嬰兒視力健全發展。對人腦發育、智能發展及神經系統的成長,有極大的幫助。根據美國一些研究結果顯示,婦女在懷孕期間多吃海魚,生下的嬰兒會更聰明、發育得更好。

只不過,我們已經是「牛龜咁大」,母親大人還是堅持要「晚飯餐餐有魚」,似乎是浪費了DHA,況且港人家庭習慣吃的淡水魚和一般非深海的海水魚,其實DHA含量不算多。也許是長期「被迫」吃魚的關係,今時今日自己對於吃魚,雖然不至於厭惡,其實興趣也不大。港人愛吃珊瑚魚,成了嚴重破壞珊瑚礁生態的幫兇,自己早已拒絕再吃了。現時海洋污染嚴重,多吃魚,等於多吃進魚體內積聚的污染物和毒素,簡直是得不償失。


世事無絕對,有一種魚,卻仍然讓我食指大動。早前母親大人外遊,廚房收爐,有整整兩星期沒有回家吃飯,十餐有八餐,餐單上都有我最愛的三文魚,三文魚沙律、三文魚吐司、三文魚壽司、三文魚刺身、蒜蓉煙三文魚、香草三文魚扒、煙三文魚意式薄餅、薑葱三文魚頭煲...不過始終還是喜愛生吃,味道和口感都一流。

三文魚是香港人對鮭魚的叫法,是英文Salmon的直接音譯。三文魚是深海魚類的一種,主要生活在大西洋及太平洋,在美洲一些大湖亦可找到。三文魚在淡水環境下出生,之後移到海洋生長,三四年後又會回到出生的淡水區域繁殖。三文魚為了回到河流上游產卵,奮力逆流而上,甚至不可思議地躍上幾十米高的瀑布,產卵後精疲力竭而死,魚屍滿塘。這些都是自然界中具震撼性的畫面。


三文魚肉含豐富的蛋白質及維他命A、D、B6、B12及多種礦物質。三文魚在冰冷純凈的深海裏面成長,如其他低溫中生長的深海魚一樣,對人體健康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奧米加三」(Omega 3) 亦含量豐富,特別有益於心臟血管系統,可調節血脂、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防止血管凝固、增加血管的彈性、促進血液循環,及預防腦溢血。至於Omega 3中其他的有效成份,就是文首提到的對小朋友腦部及視力發展有很大幫助的 DHA 和 EPA。

美味的三文魚,向有「魚中之王」、「海洋貴族」之名,但多年來肆無忌憚的商業捕撈,令野生三文魚瀕臨生存警戒線。其實始於20世紀50年代的挪威深海養魚,早已經具備十分成熟的三文魚養殖技術,現時大西洋海域北海的峽灣地方,都是上佳三文魚養殖場。但遺憾的是,不少人仍然對野生三文魚趨之若騖,有求就有供,正當歐洲各國在設法保護野生三文魚之際,愛爾蘭漁民的三文魚捕撈量,每年仍在20多萬條,相當於歐洲年捕撈量的一半以上。聽一位當壽司師傅的朋友說,現時市面上供應的三文魚,價錢不會太貴,應該都是養殖魚,希望他說的都是事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