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良心資本家 - Anita Roddick


英國著名美容護理連鎖店BodyShop 的創辦人 Anita Roddick,前日傍晚因腦出血,在英國逝世,享年六十有四。

近年男士們也開始流行美容護理,自己覺得,只要不過份姿整,也是無可厚非,因為注重儀表,也是對別人的尊重。身為男人,對自己只要求整齊整潔,對於美容護理,一向沒有多大興趣,不過對BodyShop這個品牌,倒一直有留意。

在愛爾蘭讀書的時候,已知道BodyShop這個名字,不過當時仍不算是很出名的國際品牌,在都柏林(Dublin) 亦只有市中心才有一兩間專門店。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店舖的裝修和產品的包裝。它沒有一般化妝品牌專門店華麗奪目又或者富時代感的裝修擺設,而是簡樸淡素,更像一間鄉鎮的小商店。之後我一直有留意的,也不是他們的產品,而是他們強調天然和推動環保的理念。

Anita Roddick 1976年在英國南部渡假城市Brighton開設首間BodyShop 時,環保在社會上還只是一個很少人支持的概念,尤是在化妝護膚品這個行業。她的小店以售賣天然材料製造的護膚品起家,亦一直堅持這個理念,到現在發展到成為在55個國家擁有2100間分店的跨國企業,也沒改變。

本身是意大利移民後裔的Roddick,是一名出色的企業家,經商之道,卻是無師自通。她與我們一般所認知的大商家截然不同,並不因為要在生意上成功而不擇手段,也不是賺到「盆滿砵滿」後才開始發財立品,而是一開始便不斷用賺到的金錢回饋社會。Roddick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在商界宣揚環保的訊息,用價錢回扣鼓勵顧客回收舊護膚品容器;她同時亦推動取締對動物的不人道,反對化妝品行業極之普遍的用動物做實驗的慣常操作。Roddick關心的,也並不只是環境的保護,對於貧苦和受剝削壓迫的人們,亦慷慨伸出援手。她積極推動公平交易和良心企業之餘,亦設立了基金組織,致力保護和救助殘障、受愛滋病及戰火摧殘的兒童。

英國首相白高敦在讚揚Roddick時,不忘強調她「不單是一位社會運動家,而且是一位偉大的企業家」,似乎覺得更值得欣賞的,是她的商業才華和成就。 我個人就覺得,人們懷念Roddick,不是因為她是一位出色的企業家,而是一位難得的有良心的企業家。

一顆良心,已是無比的珍貴;而一顆不會因財富而埋沒的良心,更值得我們珍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