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07

永遠的高音C之王


2007/09/06 23:20:47

「 Nessun Dorma! Nessun Dorma!   Tu pure, o Principe,  
Nella tua fredda stanza guardi le stelle, ...... 」

揚聲器中傳來巴伐洛堤悅耳悠揚的歌聲,那是普契尼(Giacomo Puccini)的歌劇《杜蘭朵》中的選段「今夜無人能眠」,1972年與Sutherland及Zubin Mehta指揮的倫敦愛樂合作的錄音。

盧奇亞諾.巴伐洛堤(Luciano Pavarotti) - 義大利男高音,高音C之王,今天因病逝世,享年71歲。

當代三大男高音之中,我最喜愛的是杜鳴高(Placido Domingo),但最先認識的,是巴伐洛堤。我父親鍾情藝術歌曲,尤其是義大利民歌,很自然地,我自小聽慣的錄音,就是義大利歌王巴伐洛堤的演唱。我父親經常掛在口邊的意大利情歌,熱情澎湃的《O Solo Mio》,正是巴伐洛堤的首本名曲。

巴伐洛堤1935年生於意大利北部摩德納(Modena)一個音樂世家,在家裡聽著音樂成長,當麵包師的父親費雨南.巴伐洛堤,是一位擁有美妙歌喉和音樂修養的合唱團團員。巴伐洛堤在年幼時便跟隨父親參加了「羅西尼合唱團」,其後先後拜當地著名聲樂教師貝塔佐尼和義大利聲樂教師波拉(Arrigo Pola)為師。巴伐洛堤天賦的自然完美的音準,就是由波拉發掘的。他的嗓音,得天獨厚,曾被形容為「非凡的樂器,百年難得一見的大自然造化」,廣闊的音域,令他在選擇演唱曲目時,可以更加自由廣泛,讓他超越同時期的男高音歌手,嶄露頭角。

1972年2月17日,巴伐洛堤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演唱唐尼采蒂(Gaetano Donizetti) 的《La fille du régiment》期間,輕易地唱出了九個高音C,令觀眾如癡如醉,因此得到「高音C之王」的稱號,並創下要連續謝幕17次的世界紀錄。巴伐洛堤自此逐步登上歌唱事業的高峰,在全球掀起巴伐洛堤熱潮。

在歷來眾多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巴伐洛堤的聲音豐滿充沛,音色寬厚開闊,明亮而有透明感,總的來說,就是強烈的自然美感。我聽高音歌唱家演唱難度高的作品時,每每到需要衝上一個極高的音時,就算明知是在聽唱片錄音,心情都會慣性地隨之緊張起來,擔心他們能否成功衝上那個音,不過就算能達到那個音,有時候仍會感覺到演唱耆那繃緊的聲音。但如果演唱的是巴伐洛堤,我就可以完全放鬆,因為他的嗓音永遠是游刃有餘,攀上那高音C,總是不費吹灰之力。

隨著年紀漸長,巴伐洛堤的歌聲依然美妙寬厚,但記憶力開始減退,要演完一部歌劇的全劇,已感吃力,偶有記錯歌詞的情形出現。2004年,巴伐洛堤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最後一次主演歌劇《托斯卡》全劇後,便宣佈以後不會主演任何歌劇全劇。2005年,年屆69歲的巴伐洛堤舉辦了全球巡迴告別演唱會,其中包括了香港在12月2日的演出,之後正式地退休。06年都靈冬季奧運會,巴伐洛堤再次獻唱一曲「今夜無人能眠」,想不到這次演唱,是他的天鵝之歌。巴伐洛堤在7月證實患上胰臟癌,原訂在紐西蘭的演唱會被迫取消。癌症經手術和治療無效,一年後的今天,一代著名男高音於故鄉摩德納家中與世長辭。

永遠懷念這位別具風采、熱情澎湃的高音C之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