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長跑長有 - Nike香港十公里挑戰賽2006側記

近幾個月工作繁忙,經常連睡的時間也不夠,莫說抽時間跑步。Nike十公里的日子將至,雖然疏於練習,既然報了名,當然依時出席。長跑和其他連動都一樣,沒有不勞而獲,正所謂No Sweat,No Gain,要完成十公里不是問題,只是早已打定輸數,完成時間肯定強差人意。比賽的日子終於到了,十一月下旬,天氣卻異常地溫暖,幾乎無風,天色灰濛一片,濕度達百分之九十一,沿途都見到有參賽者因身體難以散熱而面紅耳赤,更有幾位不支臥倒路邊,需要救護員幫助。自己一向比較能忍受高溫高濕度的運動環境,但中段亦感到身體發燙,需要慢下來降降溫,回到終點,全身被汗水浸透,好像剛從水中爬出來一般。

稍作cool down拉拉筋,又回到終點看其餘的參賽者衝線。比較引起全場注目的,是幾位跟著爸爸或媽媽衝線的小朋友,一幕幕溫馨的親子場面,當然還有長跑界長青樹-葉伯。

銀鬍白髮、年逾八十的葉伯(葉倫明老先生)是香港長跑界的傳奇,年輕時在大陸已經開始喜歡跑步,六十多歲退休後更全力投入香港的比賽,一直跑到現在八十二,仍未想過停止。葉伯自己都明白,始終是年紀大了,體力不免下降,但並不因此放棄,還每天認真練跑,精神實在可敬。近年葉伯跑馬拉松,因不能在指定時間5小時內跑完全程,很不情願地被大會「捉」上車。但我很相信,如果給他多點時間,一定能夠完成。今年的廈門馬拉松,一位跑友發起一眾有心人贊助葉伯到廈門參加,在葉伯被大會「捉」了上車時,一眾香港跑友亦全力說服大會讓他繼續完成路程,結果葉伯以7個多小時完成.大會亦十分讚賞他的永不放棄的精神,派人到酒店送上特別的紀念品。據聞葉伯在廈門圓了再次完成馬拉松的心願後,已決定不再參加長途賽,但會繼續參加短途賽,還計劃了參加三項鐵人賽,真的是永不言休。

見到小朋友年紀小小已熱愛跑步,長跑界不斷後繼有人,青年輩出,故然可喜可賀,而葉伯對長跑運動的堅持、永不放棄的精神,亦為一班後輩樹立一個榜樣。我也很希望自己到了耄耋之年,仍可以像葉伯那般堅持不懈、保持活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