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6, 2007

舊同學的喪禮

前幾天剛送別了一位意外身故的朋友,今天卻又收到中學同學的來電:一個同班的女同學因癌症逝世了,明天設靈,希望我幫忙通知其他舊同學,和安排致送悼念花牌的事情。又是同一間殯儀館,又是同一層樓的禮堂......電話中我沉默不語,其實我想說,放過我吧,我幾天前才剛送走了一個朋友。

同屆畢業的同學中,結婚的結婚,生子的生子,出國的出國,忙碌的忙碌,不過我們一班舊同學感情不錯,除了幾位失了聯繫之外,其他的多年來都經常會有聚會,就算不是校慶或者畢業週年紀念的日子,都會出來聚一聚,不需要什麼名堂,想見一見舊同學就是了。她曾是這類活動的搞手,只是有一段時間,她忽然失了影蹤,有同學說,她嫁人去了。但當她重新出現時,依然還是單身,只是清瘦了很多,她還笑著說,大家不用擔心,老同學嘛,如果她結婚,一定會請大家喝囍酒的。只是,她不久又再度絕跡於所有的同學聚會。風華正茂的歲月,大家都不會想到,她這麼快便要離開。

會考理科班中女生是少數族裔,而且又是班幹事、又是課外活動的活躍分子,女生們都當她是大家姐。然而,大家最記得的,還是她在會考中國文學的模擬試中(我們學校當年容許理科會考生最多可選兩科屬理科的以外的科目,以湊齊9科),文學論述拿了90多分,國文老師朱夫子還大加讚許。不過,她後來的工作,卻是一家美資化工公司的會計,跟她中學時所長完全風馬牛不相及。

這幾年間,不停地收到同學和朋友的囍帖,也做過不只一次伴郎。人家說,人生到了某個階段,就會不停地參加朋友的囍宴,多年以後,再到另一個階段,接踵而來的,就是同學和朋友的喪禮,開始時悲傷,慢慢就會習慣,甚至麻木......可是,我離這個階段還很遠呀,為什麼朋友卻開始一個個地離去?

  在昨日青蔥歲月
  分擔失意 分享笑聲
  在昨日各散東西
  不知不覺 如遺失這一切
  ......
  靜待日落西山的晚上
  想起你 也一起寫過詩
  但現在你我隔一方
  可想起我 同回憶這真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