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重九浩劫 - 劫後篇

重九浩劫 - 劫後篇

重陽節大欖郊野公園特大山火過後一個星期,特地到過大欖現場察看,由藍地水塘繞山徑登山,沿山脊一直走到黃棠石澗上源,下溯至黃泥礅水塘,再步出當日大火的源頭--大棠。經過兩日三夜的山火蹂躪,沿途所見,可以說是滿目瘡痍,慘不忍睹。烈焰洗劫後的濃烈焦炭味道經已散去,光禿禿的山坡只剩一片焦土,只有小片山谷水源地帶還餘小片青綠。唯一可以安慰的,是公園內最具生態價值的核心地帶未受波及,倖保不失。

穿梭於枯木焦土之間,看著隨溪水飄浮的草灰在毫無生命跡象的黑土上滑過,彷彿身處慘烈戰事過後的戰場。

大火當日,主管環境及漁農自然護理事務的廖秀冬局長氣憤之餘,亦心存厚道,認為山火並非市民蓄意造成,但嘉道理農場的山火專家周錦超博士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就毫不客氣地指出,「香港的自然環境根本不會引起天然山火」,野外實地試驗亦證明了這點,「香港的山火,百分之百是人為造成的」。的確,有人拜山貪懶用火清除山墳雜草,有人為求「火燒旺地」放火燒山,亦不排除有人貪玩放火,也就是如周博士所說,「他們是蓄意放火的」!

立法會中,山火問題終於擺上檯面討論,但為什麼立法會討論山火問題,是由保安局長李少光解話,而非掌管環境事務的廖局長?原因是火災是消防署的工作範圍,但消防署只負責人命和財產的損失,郊野林木?這個嘛...

預防從來都是勝於治療。李局長提到近年本地山火個案已大大減少,由於漁護署加強管理和宣傳,在郊野公園發生山火的個案,近年的確大大減少,但公園以外歸地政署管的郊野,即大多數山墳所在的地方,卻幾乎是所有山火的源頭。漁護署管不了;地政署又不管,又或者只會把林坡剷乾淨鋪石屎,斬腳趾避沙蟲;只有山火發生之後,才由消防署管。日常消防署亦會大力宣傳建築物的防火和進行執法,但郊野?對不起,不在管轄範圍,生態破壞?更非本署職責。或者這一切管理政策上的漏洞,正正就是香港「山火遏不盡,燒衣日又生」的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