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亡友的紀念集




鳧林昔言歡,山中葉濃,
      猶憶風姿磊落;
鳳嶺今蹤杳,天高雲淡,

      永念海量虛懷。

          - 悼禮哥.輓聯





禮哥意外逝世已近三個星期,今天是設靈的日子,也是為紀念亡友而做的紀念集正式面世的日子。過去的三星期,網友在戶外活動論壇上的悼念留言,如雪片飛來;曾與禮哥一起參加過活動的、只在網上交流過的,都紛紛留下字句,以表哀思和慰問。陪伴禮哥走過了23個寒暑的禮嫂也很堅強,細看悼念留言之餘,亦不忘答謝各位會友。

禮哥是論壇的資深會員,幾年來留下達1,500多條留言,不少是洋洋千字的篇章。禮哥酷愛遠足和跑步,對素不相識的網友,亦會熱心協助,細心排疑解困,在網上分享了不少經驗;温文儒雅的他,對於不平之事直斥其非,亦在論壇上留下不少詞鋒辛辣的滔滔雄辯和獨特見解,睿智幽默,兼而有之。這些文字,其實是禮哥留給大家的寶貴財產,不能就此湮沒,所以在禮哥去世後第二天,我已經開始重新瀏覽他的所有留言,著手整理出值得大家重溫的篇章。

及後在一次和會友的交談之中,談到一個人走了便不留痕跡,實在可惜,提議是否可以為禮哥編寫一本紀念集,作為對禮哥的致敬,亦是對家人親友的一種心靈安慰。其實這正是我心中所想,只是基於要尊重禮哥家人的意願,所以沒有主動提出。禮嫂的反應很正面,禮哥的好友們都很支持,只是大家都沒有出版經驗,能否在短時間內造好,趕在設靈當日面世,都沒有把握。我既然已經開始了整理禮哥留言的工作,對編寫紀念集的工作,便也義不容辭。

接著下來的一個星期,便是忙碌的稿件和相片收集工作,因為紀念集其中一半內容,會是好友們對禮哥的悼念和緬懷。收到的作品,形式也很多樣化,散文、信函、古體詩、詞、新詩、篆刻、輓聯都有,但接著的排版工作,才最花功夫。因為不懂得使用排版軟件,只能用土法,靠MS Word和Photoshop慢慢做。由於時間有限,而且印刷的數量也不多,所以只用了影印加「騎馬釘」的釘裝方式;相片彩頁用彩色影印,頁數也得有所限制;不過成品總算是可以接受。

雖然經過了幾個不眠之夜,但看到印好了的紀念集,一時的身心疲累,就不覺得是什麼了,就作為是對禮哥的一點心意吧。希望看過紀念集的朋友,藉著隻字片語,可以重溫禮哥昔日的風采,不相識的,亦可從中了解他的待人處事、謙謙君子的風範。

或者就讓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小部份禮哥生前待人接物和處世的哲學吧:

 - 我覺得禮貌跟鹽一樣,貴乎適量,不是越多越好。 
 - [回應某才女評論男人穿鞋品味的專欄]以為要穿名貴的鞋就等於爭氣的人,
   會不會是缺乏自信,自我形象低落,嚴重自卑?其實都幾可憐。
 - 講道理時,請對事不對人!
 - 必須用理性的態度來面對非理性的挑釁。
 - 與其格格不入,何妨門戶大開。
 - 「A是錯,則B一定是對。」-謬誤的邏輯
 - [關於懂/肯做什麼才算是好男人] 尊重女人。
 - 成功與失敗,分別不在於有無夢想,而是你願意為夢想付出多少代價。
 - 人言可畏,我不能控制他人的咀巴,但可控制自已的心,
   閒言廢話於我又何干?我不是為別人而活的。
 - 只有我自已可以令我放棄,其他人都只是我的籍口。
 - 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
   能到這境界,世外高人。
 - 難道有同情心、樂於助人也是弱點?因同情心而被騙都是咎由自取?
   有時我寧願做傻仔,讓個心來做決定。有可能被人騙騙,但又何妨?
 - 無論天氣如何,各位盡力去享受每段路程,就不枉此行!
 - 生命不重長短,重要的是你有沒有真正活過!
 - 我遇到過最幸運的事,是與一個好人共渡大半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