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3, 2007

新一年,新開始 - 美津濃香港半馬拉松錦標賽2007

自己沒有參加太多的長跑賽事,對我來說,每一年的第一場的長跑賽事,就是美津濃香港半馬拉松。炎炎夏季,我也會像馬兒般歇暑,暫停長跑活動,到秋天才開始復操。過去幾年,已經習慣了在秋天賽季開始後,便陸續參加一些10公里賽事,接著就是半馬拉松,循序漸進,最終的目的,是為三月的渣打馬拉松做準備。

去年的練習真的確很不足,幾場10公里、半馬拉松,都在吃老本,十一月的吳哥窟半馬,還搞出個PW來 (Personal Worst 個人最差時間)。於是在十二月開始,已盡量抽時間練跑,希望在新一年可以回復前一年的水平。不過希望還希望,工作繁忙,雜務纏身,十二月裡的練跑次數,還是不多。

美津濃半馬的賽道在船灣郊野公園,由大尾篤出發,先繞船灣淡水湖西岸來回跑,然後再沿淡水湖長長的大壩來回跑。這是其中一條比較有挑戰性的賽道,皆因一起步不久,便要衝上一大段頗陡的斜坡路,之後還不斷繼續暗斜向上。但奇怪的是,我半馬拉松的PB (Personal Best 個人最佳時間),卻是在這裡跑出來的,我的一些跑友也是如此,可能是我們平常也參與登山活動,跑上斜路時比較有力吧。

為了悼念一位周前剛逝世的網友兼跑友,我們一班來自同一個網上戶外活動討論組的網友,約定了穿戴一些黑色的衣物出席這次賽事。大家或穿上黑色的跑褲或背心,或戴上黑色護腕或腕巾。令人感動的是,跑友Andrew因為膝傷,原本已決定了放棄今次賽事,但為了悼念亡友,亦帶傷出賽。有跑友賽後在網上留言,說彷彿感受到與亡友一起齊步向前,中途體能下跌時,一想起如果亡友仍在的話,一定會鼓勵她堅持下去,所以無論如何都盡努力跑完。希望這位離開了我們的朋友,也能感應到我們的心意吧。

雖然賽前大家都擔心天氣寒冷會影響成績,但結果是很多朋友都跑出了好成績。其實除了日出前氣溫確實比較低外,天氣是並不太冷。近七時左右日出之後,風也弱了,感覺上沒那麼冷,原本穿了短袖排汗T恤,熱身後竟有點熱,結果起步時還是換回了背心。太陽下溫度估計也有20度,加上天氣很乾燥,基本上是十分適合長跑的天氣。這般清涼乾爽的天氣,跑起來很舒服,回到終點時,衣褲基本上是乾的。

我的完成時間雖然不算好,但水平總算是回復了不少,比起上次吳哥窟半馬,足足快了16分鐘,可想而知,那一次是何等的頹廢,唉!距離渣打馬拉松只有不夠三個月時間了,希望新一年有新開始,可以抽多些時間練跑,回復前-年的水準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