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放縱於現實與虛擬之間

我們組的一位男同事G君,一連請了兩個多星期的假,前天剛回來復工,昨天人事部召了他上總公司,回來後便立即要收拾東西離開,原來他已被即時解僱。

在同一組共事已兩年,雖然職務不同(他是外勤為主),合作的時間不算多,但亦算頗為熟絡,給我的印象,是個頗為勤快的年青人。他高大瘦削,蓬鬆帶少許染金的髮型,驟眼看來,是個典型的時代青年。但與他一起工作過,就知道完全不是那回事:他說話斯文有禮,開朗外向,十足一個鄰家大男孩;工作上勤快、虛心肯學、又不計較,如無意外,今年公司的升職加薪名單中,一定榜上有名。不過他很少提及自己的事,只知道他很喜歡看汽車雜誌。早前他一連請了兩個多星期假,據聞是身體不適,剛復工後不久,便遭解僱,大家都議論紛紛,覺得公司實在不近人情。

直至他離開之後,另一位同事K講出了一些前因後果。因為K也喜歡汽車,所以經常瀏覽一些網上汽車論壇,亦因此轉接地連結到G的私人網誌,從網誌上張貼的相片中認出了網誌主人正是G ,於是G以為同事不會看到的網誌上的私人記述,便完完全全的爆光了。斯斯文文的G,原來是技術頗辣的「颷車」高手,經常在深夜以160公里的時速飛馳。本來業餘的嗜好是個人的自由選擇,但就算不計是否犯法,近乎玩命的放縱,似乎大家也都不大認同,這也許是他從不願向同事透露的原因。請了兩個多星期假的原因,原來是一次颷車時失事受了傷,幸好是輕傷。之後繼續請假,卻是為了感情上的挫折糾葛,一段始於網上的情緣,令他傷上加傷。復工後無法向公司提出可以接受的解釋,結果被以「長期無故曠工」的原因即時開除。

雖然現在市道暢旺,有了點經驗的年青人,要再找工作並不難,但有了因紀律問題被即時解僱的污點,定會影響將來的求職。G的遭遇,我覺得十分可惜,一位本來事業上大有前途的上進青年,卻因為危險嗜好和感情糾葛處理上的不智,被迫要重新開始,徒浪費了兩年青春。作為曾經一起共事的朋友,我衷心希望他能趁這段空檔,處理好一大堆的問題,重新上路。

另一方面,網上的虛擬世界,因為其看來無限的自由度,令不少網友放下了應有的謹慎和戒心。網上的世界在無數不同的點線與現實世界接軌,大家得要像在現實世界般保護自己。個人隱私,不應隨便網上發放,因為無論你如何隱藏身份,總有蛛絲馬跡可尋,有機會導致隱私曝光。當然,心中坦蕩蕩,無事不可對人言者,又或者故意爭取曝光,讓公眾認識自己的,不在此限。

圖片:轉貼自
flickr相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