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2, 2007

浮生一日閒

一個氣溫升至攝氏34度的日子,也是一個我很久沒有過的、極度悠閒的一天。

公司因為部門人手緊張,放長就成了複雜的大事,多於一位同事同時放長假,亦通常不會批准.自己是獨家寡人,考試暑假等重要季節,都會讓給有孩子的同事。七月是每年假期截算的日子,亦即是說,如果六月底前員工仍有有薪假期沒有放的話,部份可能以薪代假,餘下的便當做自己放棄。我每年的長假,亦慣例地推至最後一刻,亦即是六月,但餘下仍有散假,要設法安排好手頭上的工作後,擠出日子來放.今天因為約了見牙醫,便順道放假。

出奇地,昨晚十二時前便上床睡了,長時間睡眠不足,也是時候補補眠了。但天生一副賤骨頭,每次睡多過八小時,便會腰骨痠痛,本想多睡一兩個小時,早上八時慣性地醒了後,便開始腰骨痠痛,輾轉反側到九時,終歸要起床。到附近的海邊跑跑步,天氣有點熱,但有海風,不覺怎麼樣。回家洗個冷水澡,上完互聯網後,便外出打算逛逛電腦商場。

到了灣仔,卻走進了數碼攝影器材店,因為我想買的一部Pentax防水數碼相機最近缺貨,想順道看看灣仔有沒有。結果電腦商場沒去成,卻買到了我想要的數碼相機,而且價錢合理,還免費送了一張2G的記憶卡。

想找地方吃個悠閒的午餐,經過天地圖書時,卻鑽了進去看書,不知不覺看了一個多小時,出來時己經過是兩時多。不過也好,過了午餐繁忙時間,不用擔心沒有座位。轉入了船街,看到了一間佈置頗有南歐風味的餐廳,La Bons Cafe,看看餐牌,價錢也不太貴,於是推門便進。餐廳佈置簡潔,門上是格仔布的門帘,牆止掛著充滿陽光氣息的油畫,不過最令人注目的,是那排滿紅酒和白酒的酒架。我選了蔬菜沙律及菠蘿火腿伴鴨腿,食物不算太突出,但卻很歐洲的感覺,尤其是外皮香脆中心鬆軟的法包,令我想起當年在巴黎光顧的地道小餐廳.午餐的咖啡,原來是即磨的,味道也不錯。額外多要了一角法式芝士餅,發覺原來他們的餅點才是拿手好戲。

今天出來的其中一個任務,就是要試相機,因為早前剛買了一部Canon的IXUS數碼相機給媽媽,在教她用之前,自已先要實習一下,藍天白雲下,由灣仔步行往香港公園,在街上隨行隨影。由於政府的重建計劃,灣仔很多有歷史的舊社區不斷在消失,剩下一兩間作為古蹟保留下來的舊建築,夾在新建的玻璃幕牆之間,顯得格格不入。如果李節街的唐樓外殼假得像片場佈景板,翻修後的永昌大押,令我想起被強行濃妝艷抹的老太太,更加慘不忍睹。

由正義路轉上香港公園,途徑某大酒店的花園,園內一組中環眾生相的雕塑,十分有趣:這邊有的西裝骨骨、聽著手提電話、拿著公事包在趕上班;那邊有托著雀籠、耍著太極的老伯,及四處拍照的遊客。今天是工作天,中環灣仔一帶盡是上班一族,怱忙趕路,而我在放假,拿著相機四處蕩。眼前的雕塑,恰好是寫照。


進入了香港公園,遊人很少。先上茶具博物館打個轉,再到花園逛。池中睡蓮已經盛放,但荷花仍然含苞待放。溫室的展示館,正在舉行野生雀鳥攝影展,看了一會,便穿過溫室,向視覺藝術中心進發,因為網友鄺老師早在他的網誌上,介始了正在這裡展出的展覽 - 覺藝會員美術作品展。



參觀完展覽,差不多到了與牙醫預約了的時間,於是便開始向在中環的醫務所進發,途中經過聖約翰座堂,也不忘拍了一兩張照片。見完牙醫,不夠一小時後,我又在中環的街上躂蹓了。在名店的櫥窗外拍拍照,走上藝穗會打個轉,剛好是都爹利街那古老煤氣街燈亮起的時間,街上也盡是下班的人潮。


又從中環步行回灣仔,忽然想喝點冰凍的東西,便鑽進了某連鎖快餐店。別人都在買晚餐了,我卻只要了一杯凍飲,找個角落坐下來,慢慢翻閱中午剛買的新書。半個小時後,才想起時間不早了,但仍到電腦商場買了些電腦配件,才回家去吃晚飯。

地鐵車廂中,看到顯示板上的新聞簡報,才知道今天是今年最熱的一天,天文台還發出了天氣酷熱警告。今天在街上跑了一天,倒沒有覺得如何地熱得很難受,大概是心情完全放鬆了的關係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