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07

端午賽龍記(二) – 第一課操練


二月初六(3月24日)
 

農曆新年前,香港仍是冬未之際,我在海岸邊跑步時,已經看見有龍舟隊冒著寒風在避風塘操練了。但我們這類業餘隊伍,通常不會太早開操,不過教練希望我們能盡量多練一兩課,所以待「山頭霸王」越野馬拉松一過,便開始了第一課的操練。訓練地點是西貢海,也就是端午節時的比賽場地,我們沒有自己的龍舟,練習時得要借用某航空公司龍舟隊的艇。

剛踏入農曆二月,乍暖還寒。雖然今年的氣溫反常地較暖,海水仍有點冷的感覺,天陰,午後還下了場大雨。隊中來了7位新隊員,6位從未划過龍舟,教練需要先講解一些龍舟的基本知識:例如划龍舟的船槳叫「橈」,艇手稱為「橈手」,「起橈」就是舉起船槳、準備開始划槳的動作;划槳時需要全身前傾出船舷之外,下手用力拉動橈柄之餘、握柄端橫把手的上手也要用力壓橈入水等等。划龍舟還有很多其他的學問,龍舟划法,各遵習慣,可以綜合為三種:「坐式」是最普遍的體位姿式,橈手坐於隔艙的橫木上,初學者如我們,用的都是坐式,好處是較易掌握平衡、減少行舟時阻力、縮短橈槳與水面距離,但橈槳吃水相對要深,也需要較大划力。第二種是「跪式」,橈手跪於艙內艇底特製的艙板上,靠挨船舷划水。最後一種是「立式」,比較少見,需要用長而窄的橈槳來配合。雖然自已也有划獨木舟的經驗,但划龍舟用的完全是另一套學問和手法,聽教練講解時,覺得挺新鮮。

新加入的隊員中,其中一位是已有多年經驗的資深龍舟橈手S君。S十多歲開始參加龍舟比賽(「當童工」,他自己說的,哈哈),划了多年,想轉玩一下別的運動,於是便停了幾年。S的經驗,對龍舟隊的幫助很大,教練在指導我們一班新手的時候,S便帶領其他舊隊員繼續訓練S也是一位長跑好手,因為腳部了受傷,休息了幾個月。一個習慣了每天運動的人,要完全停下來一段長時間,的確是頗身癢難捱的,正如他說,能出來操練龍舟,正好有機會「發洩」一下。

兩個小時的練習很快便結束,雖然是第一課,新隊員的進步也很快,在舊隊員的帶領下,作為一個龍舟隊,整隊的合作性和速度,已見雛型了。教練還說,如果我們進步快的話,還會教我們一種介乎「跪式」和「立式」的流行划法,以一膝跪船舷成小弓箭步式馬步,好處是更方便發力加速,不過也有壞處,就是很容易失平衡而翻艇。

我們的龍舟隊是男女混合隊,而且女隊員比較多。我們不能參加女子組的比賽,只能與其他全男班的龍舟隊比賽,體力方面先天上已經吃了虧。不過大家參加龍舟隊的目的很明確:主要是為了團隊精神和隊友間的情誼。爭取名次嗎?努力以赴、盡力而為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