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端午賽龍記(九) - 奇蹟



五月初五(6月19日) 

「咚!咚!咚!...」鼓手的擊鼓節奏越來越密,我的右臂發軟,已經有點力不從心,勉強地跟著大隊的節奏,但在拉板之時,已感覺不到自已在划水,而是被水流帶著船槳走。忽然傳來教練兼舵手Samson的喊叫聲:「我們在第三位置,大家頂住,保持划頻!」雖然這是我們平日操練的水域,但我的意識已沒有留意到離終點還有多遠,也不知自己還可以頂多久,管他呢,划到無法再出力才算吧。原來不單止長跑,划艇也會「撞牆」的,正感到自己全身乏力之際,終點線上插著彩旗的浮標在艇邊掠過,大家歡呼聲四起,難以置信地,我們以第三名出線。大家舉槳向岸邊的歡呼者致意,我的雙手卻累得舉不起來了,有虛脫的感覺。


過去幾年的端陽佳節,都在滂沱大雨中渡過,今天卻是陽光普照。近期經常睡眠不足,影響體能,操練時已經明顯察覺得到。昨晚特意早點上床睡覺,爭取多點休息,一醒來已是七時半,得立即乘的士趕入西貢。交通出奇的暢順,到了西貢運動場,竟然還有時間吃早餐。我們在進行熱身之際,到來打氣的會友亦陸續到達。新婚不久的Edmund特別神采奕奕,如果不是公私兩忙,他大概也會加入龍舟隊的。Franky及「紅貓」更是全家總動員到來打氣。教練今天看有點沉默,甚至有點患得患失,可能是擔心我們吧:Barry因事未能出賽,Dora亦因家人出了意外,臨時無法到來,雖然我們有後備隊員「愛麗B」、Lou和Gary,但要重新安排位置,還是要費一點周章;而我們依然嘻嘻哈哈地,沒有太多出賽前嚴陣以待的感覺。

到了出賽時間,我們在碼頭下了艇,開始划出海中心的起點處。教練要我們按足比賽的情形做足一連串裝橈、起橈、拉板等動作,作為熱身。可能自己的體能在早上會比較充沛,幾下拉板的動作,感覺到順暢有力。起步點上,第二線的龍舟太過超前,但可能因為水流關係,退後時有點困難,不斷被裁判喝令後退,就像上星期在南丫島龍舟節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情形一樣,氣氛弄得有點緊張。不過西貢的裁判比較公平,等齊所有龍舟安頓好後才發出起步指示,而且指示十分清晰,誰也沒有佔到便宜。

一起步,我們都集中精神地划,眼只看著頭橈的船槳起落,耳只聽見鼓手的鼓棍起落,教練平常教的都做足,大家的划槳動作都能保持一致。偶然幾個浪打來,全身盡濕;偶然傳來拉南的一聲呼嘯,提醒我們保持節奏,我們大聲地和應...

我們站在頒獎台上,手拿著獎杯和獎牌,雖然只是初賽季軍,但亦是對我們成績的一個肯定,幾個月來的操練,總算沒有白費。教練Samson兩年來用心地、有耐性地義務教授我們划龍舟的技術,鼓勵我們參與,的確勞苦功高,把我們一班經驗和體能參差的「柴娃娃」教導至稍有成績,的確不易。龍舟老手拉南「自我降班」加入我們,成為我們的助教,他的經驗和示範,令我們獲益良多,當然還有他以一敵三、如人肉摩托般的發動力。隊長Kimme對大大小小的事務都安排妥善,照顧周到,令一眾「柴娃娃」無後顧之憂,亦應記一功。

當然,還有你們,幾個月來都一起在海上渡過週末的隊友們,你們的努方以赴,你們的互相包容體諒,令我渡過了一個難忘的暮春初夏。自小體質不佳,運動亦只為保持健康,志在參與,從沒想過得任何名次,是你們讓我創造了這個第一次,我的第一個運動項目中的獎牌。

因為自已體力不濟,決賽的一場,無法參與了,而且亦好應該讓後備的隊友有機會落場比賽。決賽中隊隊都是強手,實力超前我們很多,而且我們隊的體力,經過第一場的拚搏,亦所餘無幾,所以大家都沒有壓力,只求盡力以赴,完成比賽。結果如我們所料,比賽中被各強隊拋離,不過我們的龍舟仍能漂亮地衝線。隊友們,我以你們為榮!

 

教練在早上集合之前,其實已經先了解了同場比賽的友隊的實力,除了其中兩隊實力超班,餘下四隊則實力相若,我們的實力,其實在第三與第四之間,如果臨場發揮超出水準,我們是有機會拿季軍出線決賽的。我們的練習次數,的確不及其他的隊伍多,水準不夠穩定,偶有佳作,但接著又打回原形。教練有點患得患失,也許就是思量如何才不會給我們太大壓力,但亦不想我們沒有鬥心,所以最後他對我們說:「因為其他隊實力不弱,如果你們想得到第三,就要有奇蹟,但奇蹟是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的,是要你們自已造出來的。」

想不到,大家真的造出了一個奇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