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07

端午賽龍記(八) - 賽前最後一課

五月初二(6月16日) 


下了一星期的雨,陽光與藍天終於開始展現。五月初二,還有三天,便是端陽佳節,我們龍舟隊參加西貢龍舟競賽的日子。操練了幾個月,基本上就是為了這一天。今天的練習,亦是賽前最後一課。

也許是賽前最後一次操練的機會,很多隊伍都抓緊時間作最後一擊,與我們共用一艘練習艇的「大學隊」,到了預定的回航時間,仍遲遲未見蹤影,我們等了一會,不想再浪費寶貴的操練時間,便上了另一隻練習艇出海。那一隻應該是少年隊練習用的「少青龍」或「小龍」,船身短,我們連腿也伸不直,拉板時一傾向前,便撞到前面隊友的背脊,船頭連鼓也放不下;座位窄,兩邊的隊友很容易左肩碰右肩。不過最慘的是,因為艇的設計不是準備載這個人數的,我們上艇後,艇便下沉到水面只差吋半便可越過船舷,我們划出海時,海面稍有波浪,海水便湧入艇中,要立即用水勺把海水往船外淘。幸好今天潮退水淺,萬一艇沉了,也可以隨時在水中站起來。

划到海中心的小島附近,終於見到大學隊了,他們已練習完,剛準備回航。我們划到西貢碼頭附近,讓對方部份隊員上了岸後,把兩隻龍舟並排,才開始高難度的「海中換艇」。換了艇後,頓覺空間陪增,拉板動作時回復順暢,不再阻手礙腳了。

自己很少參加隊際的運動比賽,因為一向有精神不夠集中的毛病,隊際的比賽中,如果不能全程高度集中地留意隊友的行動而互相配合,整體的表現肯定大打折扣,而龍舟又是最講究全體一致性的競賽運動之一。划龍舟時,如果有隊員不能配合大隊的划頻,後果不單是沒法為整條船加力,而且還會出現「撞板」和「閘水」的效應,消耗掉大隊的前進力。因為工作關係,近期經常休息不足,最後的幾課練習,發覺自己狀態越來越差,雙臂很快便乏力,以至很多時跟不上大隊的划頻。

雖然我們在組隊時,開宗明義地說明主要是為享受龍舟之樂,所以在湊足人數後,依然接受後備隊員加入。教練亦表明了,誰最後會被挑選出賽,亦會以練習出勤的次數為主要考慮,而正規隊員會有優先考慮。很感激教練的諒解和隊友們的包容,但是如果因自己狀態不佳而拖累了大隊,心裡始終感到不好意思,所以在練習完結前,我向教練表明,如果比賽當日有出席率較低或後備的隊友狀態比我好的話,請不必拘泥於先前定下的規則,我會更樂意退下當一個啦啦隊員兼攝影師的。幾個月的練習中,我已完全體會到划龍舟之樂、大夥們一起在水上飛馳的速度感,已經很滿足了。

至於你們,各位隊友,繼續努力加油呀!

<相片提供:Dennex>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