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端午賽龍記(七) - 暴雨中的南丫國際龍舟節


四月廿五(6月10日) 

第一屆的南丫國際龍舟節,在暴雨和紅潮的夾擊下展開序幕。

比賽前幾天,天氣都不太穩定,華南地區暴雨成災,估計到香港遲早亦會受壞天氣影響,果然,在星期六開始,大雨逐漸頻密。而近日香港海域亦爆發「紅潮」,旋溝藻不正常的急遽繁殖令海水嚴重染污,有隊友在星期六中午已經到了南丫島視察場地,發覺紅潮已漫延到南丫島,海水是一片深紅色,水面浮著一層腥臭得令人作嘔的泡沫。


因為向大會報到的時間定得很早,為了讓自己有充足的時間休息和熱身,其中我和幾個隊員提早了一天入了南丫島,租了一間渡假屋留宿。渡假屋沒有上網設施,我很早便睡了。零晨掛起紅色暴雨警告,整晚的狂風雷暴,我卻睡得出奇的熟,竟然一點也沒留意到,直至早上起來才知道。出外吃早餐時,雷雨還未停,會合了早上才乘船來南丫島的隊友後,正擔心賽事是否繼續如期舉行,雨開始停了;到達比賽場地的沙灘時,東面的烏雲竟然散了,天邊還露出了一點點晨曦。

主辦單位可能已作了最壞打­算- 取消比賽,但天氣又忽然好轉,所以有點措手不及,連總指揮也遲遲才露面,比賽結果延遲了近一小時才開始。
因為是國際賽事,所以除了本地強隊外,也有不少「過江龍」的外國隊伍。他們都很專業,有的隊伍更自備輕巧的炭纖維船槳。我們當然也有自知之明,只抱著參觀學習的態度,希望取得一些實戰經驗。在等候比賽開始時,我亦不忘東張西望,看看其他隊伍的陣容。



Microsoft Vista隊剛巧在我們隔鄰,我們還說笑,Microsoft Vista系統起機時速度奇慢,亦可能隨時Hang機,不知他們的龍舟隊亦是如此呢?列支士登大公國,竟然出了一隊海軍龍舟隊,原來歐洲一個內陸小國,也有海軍,正如杜拜隊也可以在沙漠划龍舟。

初賽的賽道安排,由抽籤決定,我們運氣比較差,抽中了第一場第一線。我們划出了海中心的起點線等侯,海面風高湧急,在起點漫長的等侯中,不斷地把我們的龍舟橫推離賽道、把船頭推歪,舵手要不斷努力修正船頭方向,我們亦不斷要把龍舟橫划回賽道;其他線的龍舟,因為有了我們當屏障,沒有我們般狼狽。我們大都被風波打得全身濕透了,幸好海中的紅潮,似乎被大雨沖刷稀釋了一點,情況沒有之前般嚴重,還可以忍受。

 

終於可以開始比賽了,裁判指示大家先要把龍舟退後一點,回到起點線,正當我們用後橈把龍舟退到起點線時,裁判已發出了起步的指示。我們立即發力前划,但已經遲了,因為龍舟的勢正在退後,突然又要起動向前,速度當然比從靜止中起動還要差。眼看第二線的強隊箭一般地衝出去了,另一個麻煩又出現了:我們第一線的賽道太貼近起點線的浮標,龍舟過起點線時,左邊的隊員都被迫要提起船槳,以免撞擊到浮標,於是左邊每人都划少了一槳。經過如此的混亂情況,經驗不足的我們,起初有點急和亂,但很快便集中精神,不再理會其他的隊伍,專心聽鼓手的訊號和看頭橈的動作,只求自己隊員划得整齊和一致,到了中段,竟然慢慢地追了上去。教練賽後小結,以衝線時的兩呎之差,估計如果起步時沒有出亂,應該可勝一籌,初賽有機會得個第四。大家都期待在第二圈比賽時,一雪前恥。


第一圈十場初賽剛完成,暴雨又來了。狂風暴雨中,近千人縮在布幕下等了近兩小時,大家都各出奇招,雨中作樂。雨勢稍轉弱,大會抓緊時間開始第二圈賽事,我們也急忙再次熱身。第二圈第一場的隊伍,剛在起點線前排好,烏雲又夾著暴雨掃來,還有轟隆雷聲,大家又急忙把龍舟划回沙灘。在召集了各隊隊長開會後,為了安全,大會決定終止所有賽事。

因為預計了會划三場,部分隊員為第二、三場留力,沒有在第一場出賽。賽事終止了,他們即等於白走了一趟,十分可惜。不過安全還是最重要的,無機會雪前恥,也是無可奈何的事。雖然如此,我們也得到了寶貴的國際賽經驗,而且如果不計起步時的混亂,成績也不俗,沒有白費了幾個月的練習。

吸取了今次經驗,期望端午節那天西貢的比賽中,可以做得更好吧。

<照片提供:Daniel-C, Franky, Lou, Gary, 昌, 螢火蟲, Dennex>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