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07

端午賽龍記(五) - 人肉釘書機

四月初九(5月26日) 


不經不覺間,十課的龍舟訓練,已經差不多到尾聲了。龍舟隊由開始時的不大合拍,到現在已有一定隊形。最近幾次的練習,多會加插一兩場與在場訓練的友隊的友誼賽,今天還一連賽了三場,負責下手的左臂竟然出現欲抽筋的感覺,這是從沒試過的事。雖然是累一點,但大家開始找到了那種比賽的感覺。鼓手加入練習,對大家掌握划槳時的共同節奏,也有很大幫助。

相比起實力強勁的大學隊,我們當然還有不少距離。在其中一場友誼賽,我們的龍舟中段時被夾在兩條龍的中間,由於三隻艇靠得太近,我們只有「食船浪」的份兒。因為心急,我們亦開始划得有點亂,幸好大家都能冷靜下來,按自已隊的節奏,先重新跟齊動作,再來加速,到尾段反而追止並超越了左邊線的龍舟。

龍舟比賽中,中龍賽的賽道長500公尺,3分多鐘的過程中,以一般隊伍的體能,不可能全程都以快頻來划,策略上只會在起動時用快頻,把龍舟拉起至一定速度,中段就只會以深而長的划幅,俗稱「長橈」,把龍舟的速度保持,直到接近終點200公尺前,再發力加頻加速衝線。要做好「長橈」的動作,除了上手落水的動作要準要有力、下手拉橈的動作要長之外,腰力的利用也很重要:上手落水時身體先傾前,再由腰部發力拉後,加強下手拉橈的力量。橈要拉得長,身體就要盡量傾前,摺腹要深。這個動作,女隊員因為腰肢柔軟,一般做得比較好,男隊員腰較硬,摺腹不夠深,腰力發不夠,只能以手力補足。雖然摺腹夠深可以加強拉橈的力量,但如果前面的隊員摺腹不深,或者動作稍慢,自己總不能不顧一切地撞到他的背脊上去,所以全隊動作的一致性,也很重要。

因為負責頭橈(坐最近龍頭位置的兩位)隊員需要帶領全隊的節奏,今天教練特意叫她們坐到龍尾,讓她們觀察一下隊友的進步如何,能給她們怎麼樣的支援。隊友中的資深橈手S君,暫時充當橈,帶領全隊繼續練習。由於S君坐在第一行,不再需要遷就任何人,大家發現了一個景象:S君為我們示範了最完美的摺腹動作,應該是如何的深 - 成零度角!每一下動作,由摺腹至胸前緊貼大腿,到打開時的160度角,再回到胸貼大腿,就如一個釘書機一般。S君因此得了一個新綽號:「人肉釘書機」。

我們練習的水域,有幾個小島,很多時候都會在練習中途靠岸,在沙灘上休息,由教練作講解和總結。島上有一群野狗,每當我們靠岸時,都會跑到沙灘來。開始時,我們都怕野狗兇惡,但發覺牠們並沒有惡意,只會跟我們保持一定距離,靜靜地伏在沙灘上看著。從狗隻的態度看來,估計平常有人會定期到島上餵食給他們。近期練習時間比較緊湊,已有幾個星期沒有靠岸了,一連賽了三場友誼賽後,決定到小島靠岸休息一下。一踏上沙灘,發覺出來迎接我們的狗隻中,多了一個小成員。小狗應該是近期在島上出生的,完全不怕人,還向著我們跑來。起初我們保持警覺,怕母狗誤會我們傷害小狗而發動攻擊,但母狗只走近看了一會,便走開了,於是大家便放心地和小狗玩耍拍照。趣緻的小狗,為緊張的練習帶來了片刻的輕鬆時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