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07

典藏Anne-Sophie Mutter


很久沒有這樣靜靜地安坐家中聽古典音樂光碟了,光碟唱盤正在播放著一張Anne-Sophie Mutter演奏的  《Carmen Fantasie 卡門幻想曲》專輯,忽然有一種失而復得的感覺。其實多年之前,我已經擁有一張這個錄音的音樂光碟,可惜遺失了,亦一直沒有機會再補買回一張。早前偶然重回到上環永吉街一間闊別多年的古典音樂唱片店,看到陳列架上有一張24K金碟珍藏版,不加思索便買了下來。

德藉小提琴女王Anne-Sophie Mutter,早在二十多年前已經成名,當時以冷艷少女琴手的形象,配搭超凡技藝,震驚樂壇,r經常與已故的著名指揮家卡拉揚(我最喜愛的指揮家之一)合作演出。這是 Mutter在1992年與Wiener Philharmoniker(維也納愛樂樂團)及指揮家James Levine 合作為DG廠灌錄的錄音。這張可以說是專為表現小提琴超凡技巧而設的專輯,因為當中收錄的作品,大部分難度相當高,被視為典型的小提琴演奏家的試金石。Mutter亦在每一首曲子的演繹中,刻意表現出不同音色的美。

可能自己也是學樂器的關係,在欣賞別人現場演奏時,每每到了難度高的位置(例如十分高的音或超快板),自己不期然就會感到心情緊張,替演奏者擔心,這種情不自禁的感覺,在欣賞唱片的演奏錄音時也不例外。不過在聽Mutter這張專輯時,心情放鬆了很多,因為Mutter的演奏除了琴音的音質及音色幾乎完美,所有的細節都纖毫畢現,令人明顯感受到,她對高音和速度的駕御,游刃有餘。

曲目中第一首是薩拉薩蒂(Sarasate) 的《吉普賽之歌》(Zigeunerweisen op.20),Mutter的演奏個性強烈、有氣勢,樂曲中吉卜賽人放蕩不羈的風格,可以說是表現得淋漓盡致;相同風格的《卡門幻想曲》(Carmen-Fantasy op.25),Mutter更加表現出其演奏技巧和對樂曲的駕御能力。
塔蒂尼(Tartini)的G小調奏鳴曲《魔鬼的顫音》(Sonata in G minor "Devil's Trill"),公認的超高演奏難度作品,若要全程跟上Mutter琴弓的速度,真的會有點手心冒汗,喘不過氣來。風格完全迥異的馬斯奈(Massenet)作品《沉思》(Mditation - Thais),是耳熟能詳的經典,因為早年粵語片中,哀慟激情場面的配樂,十有七八都是用此樂曲,Mutter的演繹細膩動人,讓人充分感受到什麼叫曲迂委婉、飄若游絲。

當然,唱片的4D錄音技術、DG廠當年發展的新技術,亦應記一功,因為它很好地保留了小提琴的豐潤和韻味,音樂播放時棱角分明,張力十足,聲場定位亦一流,在一些細節和技巧要求較高之處,予足夠真實的重現,所以這張音樂光碟,當年是發燒友們幾乎人手一張的音響設備「試音天碟」。引述音響發燒友朋友的說法:因為錄音很好地保留了Mutter小提琴演奏的韻味,聽起來應該是圓、潤、純、滑、寬、幼、軟、厚的感覺,只要稍有澀、粗、尖、瘦、刺、硬、薄等問題,那套音響設備就不夠完美。自問聽覺並無如此敏銳,家中的音響也不是什麼頂級貨色,但管弦樂伴奏的豐潤鬆軟,小提琴木質的通透音色和共鳴聲,倒是完全感受得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