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07

端午賽龍記(六) - 負重訓練

四月十七(6月2日) 


武俠小說中,古人練輕功,初練時把幾十斤鐵條縛在腳上走路跳躍,等習慣了重量後,一旦解除鐵條,便可以步履如飛,但是否真的可以飛簷走壁?我倒不太相信。現代的體育運動員,也有用鉛條負重的練習,龍舟訓練中,也有「拖車軚」(把汽車輪外胎用繩縛在龍舟尾)的方法,不過以我們的力量,一定無法拖得動。

這個星期六,酷熱天氣警告繼續,海水竟然是暖暖的。因為平時訓練用的龍舟,被另一隊划了出去,我們唯有用另一隻閒置多時的龍舟。龍舟裝了滿滿的一船「千年雨水」,奇怪怎麼竟沒有沉。我們的訓練,當然是要先來一場臂力練習 - 把滿滿的一船雨水舀乾淨。完成之後,手臂已有點發軟。

正式練習一開始,便發覺自己狀態不佳,划槳時手臂很累,與友隊進行友誼賽時,也划得頗吃力,到最後衝刺階段時,自己已經發不出力,結果是輸了給「大學隊」,「猛男隊」亦在臨衝線時超越了我們。今天海面的浪頗大,而且天氣酷熱,加上出船前又用了氣力清理積水,本以為這是自己狀態不佳的原因,後來才發覺原來另有玄機。

今天農曆十七,下午潮水大退,西貢碼頭附近又成了淺灘。因為水淺,我們嘗試在小島靠岸失敗,便改在西貢碼頭的淺灘小休兼小結。大家談起來,發覺原來大家都有同樣的問題,明明用了力,龍舟卻像「粘」著在海面似的。有隊友忽然發現龍舟的艇底有點古怪,翻側一看,原來龍舟因閒置多時,艇底已長滿蠔殼,成了效果不錯的「阻水層」。明白了,賽前最後一課,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我們做了「負重練習」。希望「負重練習」有效,到比賽時真的可以水上飛吧,呵呵。

這個星期日,將是我們第一場比賽的日子,到南丫島參加國際龍舟賽。這個比賽大部分隊伍實力強勁,又有「過江龍」的外國隊伍參加,我們參與,當然沒有奢望可入決賽,只志在吸收比賽經驗而已。

今次「負重練習」後,發覺左腰有輕微拉傷,希望不會影響星期日的比賽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