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尋找遺失的古典音樂唱片店

很久沒有買古典音樂光碟了,以前常到的店舖,發覺多已結業。中學時代已經喜歡古典音樂,但零用錢不多,百多元一隻的光碟唱片捨不得買,喜歡的音樂,只能翻錄香港電台第四台的節目,又或者請「富有」的朋友幫忙翻錄他的唱片。直至後來做暑期工賺到錢,才開始有自己的古典音樂光碟收藏。大學年代在外國唸書,要買唱片,得要長途跋涉到市中心的大型音樂連鎖店,從那時開始,除了旅行,收藏古典音樂光碟成了另一個最大的樂趣。

回港工作後,對收藏古典音樂光碟的樂趣沒有改變,因為當時香港還有很多唱片店,所以我捨棄了冷冰冰的大型音樂連鎖店,專門去逛那些規模較小的唱片店。那時侯在中環上班,去得比較多的,是永吉街的「波斯富」、和萬宜大廈地下的「佳麗唱片」。這些店舖的特色,就是店不大,現貨有限,但經常有本身為古典音樂迷的熟客到訪,只聽聽他們之間的閒談和交流,也學到不少東西。老闆和店員亦熟識古典音樂,對各錄音版本十分內行,有時候自已只知道某個版本很少的資料,但只要開口問,很快就可以替我找到,店內沒有的貨,也可以代訂,定價也算合理。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永吉街的「波斯富」。那是一個古典音樂迷朋友介紹給我的唱片店,因為那裡可以找到一些其他店舖沒有的錄音版本和冷門曲目,但也預先警告我,老闆娘不好惹,如果只問只看不光顧的話,她就會罵人。不過以我自己的經歷,老闆娘有時態度的確不太客氣,但罵人倒沒有遇過,可能是我每次去,都會光顧吧。後來工作地點改變,逛唱片店的陣地也轉移了,多去了灣仔藝術中心和金鐘廊內的唱片店。近年比較忙碌,空餘時亦全數投入戶外活動,漸漸地幾乎絕跡於唱片店,只知道以前常到的店舖,或因老闆移民,或因大廈重建(萬宜大廈),多已結業,不過最大的原因,恐怕還是捱不起貴租和生意額大降的壓力。

上周未到中環見牙醫後,因時間尚早,便四處逛逛,不知不覺間逛到了永吉街。已經多年沒來永吉街了,抬頭一望,原來「波斯富」又在原來的鋪位重新開業。本來也沒有太大的購買意慾,只是進去隨便看看,但看到了一張我遺失了多年的音樂光碟,小提琴女王 Anne-Sophie Mutter 1992為DG灌錄的《Carmen Fantasie 卡門幻想曲》專輯,而且還是24K金碟珍藏版,便忍不住買了下來。

幾年沒有光顧了,況且我在以前也不算是熟客,老闆娘對我似乎已全無印象了,所以間扯了幾句後,便離開了。出門口時,手裡拿著兩張新買的音樂光碟:另外一張是年青華人大提琴李垂誼的EMI個人大碟。這類小型古典音樂唱片專門店,真的是越來越少了,「波斯富」能繼續經營,對於一眾古典音樂迷來說,是好消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