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07

端午賽龍記(四) – 八爪魚之吻

三月初六(4月22日)

早上起床時,右臂竟然有點痠軟,心想,昨天的練習終於見到功效了。

經過了幾天的晴朗天氣(對象本應該霧氣氳氤的春天,其實也算是天氣反常),又回到了密雲、間中有雨的日子。沒有太陽暴曬的下午,練習龍舟時就比較舒服,感覺上海水也比上星期溫暖,起碼弄濕了身也不覺得冷,怪不得海中的生物也活躍起來了。

教練今次叫我回到原本習慣的位置(左橈),划起來就暢順和有勁得多了。我們集中練習「五.三十*」的比賽節奏,開始體驗到龍舟在海上滑行的速度感。之後我們如常的划到海中心的小島,把龍舟半擱在沙灘上固定,方便練習划艇動作和修正姿態。今次教授的,是「跪式」划法,這種划法可以更加有效地運用到全身的力量,教練講解完之後,便是分組練習的時間。其中一組到龍舟上練習,另一組站到沙灘上觀看。站在淺水中的S君忽然一聲怪叫,跑上沙灘,把腳提起一看,原來一隻手掌般大的八爪魚**,正用牠的八隻觸手緊緊的抱著他的左腳。春天,是頭足類動物(包括八爪魚)求偶和繁殖的季節。這一隻倒霉的八爪魚,大概飢不擇食,看上了S君的腳。

一班隊員馬上起哄,圍上來看,似乎忘記了八爪魚也會噴墨。如果不是纏上自己的身體,八爪魚其實是蠻可愛的,至少爭相圍觀的隊友(包括我自己)是這麼覺得。為了不傷害到牠,我只能用有限度的力,小心翼翼把牠的觸手逐一拉開,當然,也要提防牠的突然向我「開火」 噴墨汁。小傢伙被迫與S君分開後,隨即轉移對象,纏上了我的手,隔著手套,也感覺到牠觸手上吸盤的吸力,有點毛骨悚然的感覺。老實說,如果當時我不是穿著划艇的手套,也不會這般爽快地動手摘除八爪魚。不知是哪位隊友提到在南韓濟州島吃八爪魚刺身,切斷了的觸手仍然在蠕動,放入口中時,吸盤還緊緊吸住上顎。聽完了真的有點噁心,尤其是我手上正纏著一隻活生生的八爪魚。

輕輕地把八爪魚放回水中,小傢伙一接觸到海水,便不停地噴著墨汁地游走了,看來八爪魚在離開了水之後,是噴不出墨的,與烏賊有點不同呢。

我們登艇離開沙灘,開始練習「坐式」與「跪式」划法的互相轉換。「跪式」划法對整隊人的「合拍」性要求更高,動作稍有不夠齊心,龍舟便左搖右晃,搞不好還會失平衡而翻艇呢。經過幾次練習之後,我們的龍舟總算是能平穩前進了。

今天與S君等一班朋友飯聚,才知道原來S君在「跪式」練習時滑了一下腳,「拗柴***」了。他慨嘆自己真是倒霉,因為跑步傷了腳,休養期間改為練習龍舟,怎料還是再次傷了腳,幸好只是輕微扭傷。咦,會不會是因為那隻黐纏的八爪魚的詛咒呢?


────────────────
五.三十:我們比賽時採用的快、慢節奏交替的次序。先來5板深長有力的划槳令龍舟起動,之後便保持30板快划、5板長拉地互相交替。

**   八爪魚:頭足類的章魚,廣東人俗稱為八爪魚。

***  拗柴:扭傷腳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