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杜鳴高與卡里拉斯

巴伐洛堤(Luciano Pavarotti)、杜鳴高(Placido Domingo)與卡里拉斯(Jos Carreras)三位首席男高音歌唱家,被譽為當今「世界三大男高音」,喜愛古典音樂的朋友,相信都耳熟能詳,如果收藏中沒有起碼一兩張他們的唱片或CD,也算是枉為古典樂迷了。自從1990年三大男高音首次攜手同台在羅馬世界盃開幕禮演出後,就更加家傳戶曉、幾乎是無人不識了。

年輕的香港樂迷,可能會對生於巴塞隆拿的卡里拉斯比較熟悉,因為他近年多次來港演出,繼2003年維港巨星匯之後,剛過去的1月又再度來港與香港管弦樂團(港樂)合作演出兩場音樂會。我父親那一輩,比較鍾情義大利歌王巴伐洛堤(帕華洛蒂),因為他同時擅唱的意大利情歌,正是父輩當年喜愛的藝術歌曲,我自小就慣聽父親高歌巴伐洛堤的首本名曲《O Solo Mio》自娛。不過最廣為樂迷以外的人熟悉的,應該是杜鳴高,因為他主演過多部歌劇的電影版,譚盾的歌劇新作品《秦始皇》去年12月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公演,杜鳴高亦為該劇飾演秦始皇。杜鳴高來港演出,已是1992年的事,當年是首位在香港體育館登台演唱世界級歌唱家。

開始學習欣賞西洋歌劇,是在外國留學之時,先是聽選段,熟悉了之後才開始嘗試欣賞全劇。因為父親的影響,著名男高音之中,最先接觸的當然是巴伐洛堤,但我收藏中最多,卻是杜鳴高的錄音。到歌劇院現場觀賞歌劇或演唱,不是一個普通學生可以負擔得來的,何況是殿堂級的歌唱家,杜鳴高主演的多部歌劇電影,如《卡門》和《奧塞羅》,順理成章地成為我對歌劇的初體驗。有人會問,三位「歌王」之中,到底誰是「王中之王」呢?

三大男高音,均已六十開外,上世紀70年代成名至今,成績輝煌,藝術造詣不相伯仲,各有所長,其實很難分高下。較年長的巴伐洛堤,擁有自然完美的音準,音色豐滿充沛,帶有透明感的明亮,1972年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演唱唐尼采蒂的作品時,輕鬆地唱出了九個高音C,自此有「高音C之王」的稱號,可惜因年事已高,2005年完成了一連串全球巡迴告別演唱會後(包括香港),已正式地退休。卡里拉斯是三位之中最年輕的,其俊朗如拉丁情聖的外形和情深款款的迷人眼神,正是歌劇劇情中男主角們的典型化身,雖然已六十有四,依然魅力不減;他與血癌作生死搏鬥、最終康復的事跡,亦為人津津樂道。杜鳴高致力於古典聲樂藝術推廣和普及化,而廣為人熟識,他為人樂道的,是他與歌藝配合得天衣無縫的精湛演技,欣賞他的現場演出或錄影,觀眾往往忘了是在欣賞歌劇,而覺得是在觀賞話劇。

卡里拉斯抗癌的故事中,據說還有一段感人的插曲。杜鳴高與卡里拉斯同為西班牙裔,亦同樣在音樂界極負盛名,但早期卻是競爭對手,互不往來,更不會同台演出。1987年,卡里拉斯事業如日方中之時,卻患上了急性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血癌。漫長、痛苦而又昂貴的治療,令經濟環境本來不錯的他亦最終無力再支持。有朋友向他推薦馬德里一個專門協助血癌病人的荷姆莎基金(Hermosa Foundation),卡里拉斯得到基金的資助,加上自己的堅強毅力,成功康復,重踏舞台。他不知道的是,荷姆莎基金基金隱姓埋名的創立人和主要捐助人,原來就是杜鳴高。杜鳴高創立基金,就是為了幫助卡里拉斯而又不想傷害到他的自尊。康復了的卡里拉斯知道了真相後,感激不已,兩人更成為摯友。卡里拉斯其後亦於巴塞隆拿成立卡里拉斯國際白血病基金會(Jos Carreras International Leukaemia Foundation),全情投入慈善工作。1990年三大男高音首次攜手同台在羅馬演出,亦是為卡里拉斯國際白血病基金會籌款。

大家大概也可以猜到,三大男高音中,我最敬重的是哪一位了。





杜鳴高為譚盾的歌劇新作品
《秦始皇》飾演秦始皇






<相關片斷:1990羅馬 三大男高音合唱Granad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1341Hq77fE
<圖片:轉貼自網上>





1 comment:

KT said...

要比較他們三位,各有千秋,但我個人最喜歡的還是多明哥,我喜歡他溫暖的音色,他演技之好真是演電影也可以,他1983年Zeffirelli導的La Traviata真是我心目中最經典的歌劇電影,既使以現在眼光來看,一點也不過時,他演過的角色多到背也背不起來,我想他絕對是個工作狂!永遠不斷學習,不斷進步,演超過100個角色,他還轉戰指揮,男高音要轉指揮,真是前所未聞,他對歌劇界的貢獻和後輩的提攜,讓人尊敬。

p.s. 幾年前大師來過台北一次,我運氣好,買到一張他的票,簡直像在作夢~很想聽聽他的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