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07

如何寫好議論文:反面示範一

對一件事作評論,要使人信服,或者不會被駁倒,首先要立論精確。論題確立之後,便要有適當而有力的論據支持論點,並通過論證方式確立其論點。但與此同時,亦要清楚解釋這些論據背後的邏輯。

論證是用論據證明論點的方法和過程,它主要是按照一定的邏輯關係,把論點和論據組織起來,證明論點是正確可信的。論點的事實和理論依據結合使用,便可大大增強文章的邏輯力和說服力。而「已知的真實判斷」,就是最好的論據。真實性有待證明的判斷,就只是假設,是薄弱的論據。

當然,論據如果不經過論證,是沒有任何價值的,而論證就包括了基本的邏輯論證。如果論證過程中的邏輯有錯誤,也就是論據不能支持論點,論點也就不能成立了。

近日社會上因「皇后碼頭是否應該拆卸」的問題鬧得熱烘烘,正反意見的雙方,紛紛拿出論據支持自己的論點。皇后碼頭的歷史價值,在於它曾是歷任港督履新和離任時的必經之地,於是有評論就說,「支持保留皇后碼頭的,就是眷戀英國的殖民統治,都是港英餘孽」。

首先,「都是港英餘孽」的論點,有沒有經過以「已知的真實」作論據的論證?我支持原地保留皇后碼頭,我也肯定自己不是「港英餘孽」,但這沒有多大說服力,因為我只是微不足道的小市民,大概不能證明以上論點不是「已知的真實」。但是蔡素玉議員反對遷拆皇后碼頭的撥款申請,她是否「港英餘孽」,我倒有點懷疑。

「眷戀英國殖民統治的」,相信都會「支持保留皇后碼」,本來這並不能直接引申為「支持保留皇后碼的,都是眷戀英國的殖民統治」。要論點成立,除非加上另一個論據:「除掉了與歷史相關的人和物,歷史就沒有發生過」,於是,「反對除去歷史相關的人和物的,都是希望歷史事件確實有發生過」。當然,要以上的邏輯說得通,最基本的理論依據,就是「歷史是可以抹殺的」。

根據「港英餘孽論」的邏輯和論證方式,我擬出以下幾款評論,供大家參詳參詳:

 「主張保存南京大屠殺遺址的,都是支持日軍對中國同胞的暴行,都是日本軍國主義者的餘孽。」
 「支持保存Auschwitz集中營遺址的,都是眷戀希特勒的法西斯統治,都是納粹主義者的餘孽。」

我們還沒有發明時間機器,榮耀也好,恥辱也好,歷史就是發生了的事實,看不見就等於沒發生,不免自欺欺人。常言道,「以史為鑑」,歷史文物,正好為我們提供了活生生的實物教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