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07

弄清楚,先別急

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天,David正踏著越野單車在鄉郊道路上飛馳,一輛滿載水果的貨車迎面駛來。鄉郊的道路比較窄,而且是單程路,在這樣的情形下,一般人都會減速,但David看見空間仍然足夠,亦自恃技術了得,有信心不會發生任何碰撞,所以繼續全速前進。蓬頭垢面的貨車司機從車窗伸出頭來,向著David大聲喊叫:「豬----」

David不甘受辱,氣上心頭,轉頭大聲地回敬了他一句:「你才是豬!」只是話還未說完,便連人帶車一個觔斗栽到前面正在橫過馬路的豬群裡去了。原來前方是急斜向下的大斜路,路兩旁是養豬場,豬場工人正在把豬隻從路的一邊趕到另一邊的豬棚。貨車司機剛從斜坡那邊開車上來,估計迎面而來的David會看不到路況,好心提醒他,可惜David反應過敏,誤會了別人的好意,結果還是吃了虧。

身邊有些朋友,為人仗義執言,見義勇為,但性情略為急燥,看到一些表面情況後,很快便推斷是某些人的失誤,立即發表公開評論,亦會向傳媒投訴。曾經試過原來是怪錯了別人,情況變得頗尷尬。

近年本地流行「投訴」、「爆料」文化,傳媒、政治人物、民意代表等等,不單只自已身體力行,亦鼓勵公眾參與揭露社會上不平或不當之事,這本來是好事,因為可以藉此對當權者、對執法者、對公眾人物、甚至對一般市民大眾都起著督促作用。但在部份傳媒和人士的刻意扭曲下,「揭露真相」似乎變成了搶銷量、搶收視和打撃對手的有力武器。亦為了「搶頭閘」,消息一到手,未經仔細查證,便急不及待地公開炮轟他們心目中的「罪魁禍首」,以製造轟動效果。只不過很多時候看到的未必是全部真相,不單止別人受到無辜傷害,真相大白之時,自已的公信力也大打折扣。

下一次遇上不平之事,不必急於反應,先作初步查證再評論也不遲。在緊急的情況下,可以先把情況公開,但毋須即時認定誰人需要負責。先別急,弄清楚,莫把好事變壞事。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