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5, 2007

陽光與性格

天氣往往影響我們的心情,似乎大家都沒有異議:陽光燦爛的日子,心情特別開朗,反之,陰霾密佈的時候,情緒也不免低落。不過原來陽光還會影響一個人的性格,而且是先天性的。

最近看到一段新聞,報導了瑞典Umea University精神病學專家Jayanti Chotai在研究了5000名男女後得出的一些研究成果:強烈的天然光線,會刺激腦部一些提昇情緒的天然化學物資的分泌,包括血清素和多巴胺。血清素水平偏低會令女性較易衝動和暴躁,偏高水平的多巴胺對男性有相似的影響。孕婦在懷孕期間接觸陽光的多少,會直接影響到胎兒出生後的性格。

很多人相信,出生的星座會決定一個人的性格,現在看來似乎是有根據,不過影響性格的,其實不是微弱的星光,而是強烈得多的太陽光。Chotai的研究發現,強烈的陽光會令腦部的血清素增加,血清素是其中一種令人開心的天然化合物,而血清素似乎對女性有更顯著的效果。春天出生的嬰兒,母親懷著胎兒時,正值日照時間較短的冬天。如果懷的是女嬰,出生時血清素會偏低,日後的性格,亦偏向較易衝動暴躁、神經過敏,社交技能亦較差。男嬰則稍有不同,出生時體內多巴胺水平會偏高,日後性格亦偏向較易衝動和固執。至於秋冬(10-1月)出生的男嬰,在母親體內渡過了陽光燦爛的夏天,出生時體內較少多巴胺,日後的性格亦偏向較溫柔和喜歡思考。

研究發現對「出生日期決定性格」的說法,似乎提供了一些有力的科學證據,但不約而同地,有迷上了生肖和星座運程推算的朋友坦言,對此發現並不雀躍。這並不奇怪,當一切都可以用科學理論解釋的時候,便沒有了神秘色彩,而「神秘感」正是令他們著迷的主要原因。

不過,影響先天性格性的最大因素,似乎還是生母,因為她可以選擇多到戶外曬太陽,又或者是躲在不見天日的房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