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6, 2007

飯碗

勞動節假期,陽光普照,龍舟隊一班隊員相約好中午進行兩小時龍舟練習後,旁晚到早禾坑的警察俱樂部燒烤聯歡。初夏陽光下的西貢海,格外的風光明媚。農曆十五,潮水大退,海邊露出一大片沙灘,不少人帶同狗隻在淺水區內戲水;海面上獨木舟、遊艇來往穿梭;好一片假日的悠閒景象。香港經濟復甦了幾年,市民們的樂觀心情,似乎都恢復了。

燒烤聯歡結束,回到家中已接近深夜。扭開電視看著新聞報導,畫面上只見一片混亂、人群中警察和民眾大打出手,背景更是槍聲四起。即時想到的,是台灣藍綠陣營的衝突,但聽到傳來的陣陣廣東話呼喝聲,心中便一沉。爆發衝突的,原來是一水之隔、近年繁榮興旺得令港人也妒忌的澳門。勞動節的工會遊行,演變成肢體衝突,有警員更向天開槍示警,更激發示威民眾的情緒。

童年時曾在澳門生活了幾年,對澳門有一份感情。澳門人一向平和安份,示威的亦非黑幫社團,但畫面所見,示威耆個個怒火衝天,除了個別是激進份子、慣常的激烈外,看得出示威耆都是帶著深深的怨氣。澳門回歸後經濟騰飛,市民得益,社會氣氛理應歡愉和諧,但事實上不少隱藏了暗湧,正在逐漸浮出水面。示威民眾極度不滿的,除了上層社會包括政府官員的嚴重貪污外,還有貧富懸殊的加劇,低下階層不單分享不到經濟騰飛帶來的利益,生活甚至更加艱難。政府沒有落力打擊貪污和黑市外勞等問題,是一個主要原因,但澳門的勞動人口,偏向於低技術性的勞工為主,令他們無法配合新經濟發展的需求,因而就業困難,亦是原因。

上一代的父母對子女千叮萬囑,總希望他們學得有一技旁身,只要有手有腳,有一種技能,便可養家活口,生活無憂。曾幾何時,只要在公司服務十年以上,便可按年升遷,安安穩穩地做到退休;曾幾何時,水喉匠、看護以至電腦等等人材,是新加坡、澳加等地招攬移民的對象。但是近年各種科學和專業技術急速發展,不單是勞工階層,甚至是專業人士,一生只憑一種專業技能維生的概念,已經漸漸行不通。一種全新的專業技能,隨時也可以在一兩年間便變得過時,業者必須不斷更新自己的專業知識;即使沒有輸入外勞,技術性的工作,亦可以輕鬆斬件外判到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所謂專業,已沒有永恆;所謂「鐵飯碗」,已是明日黃花。

電視畫面所見,示威的澳門民眾,大都是風霜滿臉的中年人,在上個世紀,他們為建設澳門付出了不少血汗,到頭來卻要仍值壯盛之年,便落得衣食無繼的境地。在他們憤怒、徬徨的面上,我彷彿隱約看到一點我們這一代人未來的影子。香港人比較幸運,教育和技術水平,對比起其他亞洲地區,平均仍算偏高,但再過十幾年,當我們這一代人步入中年時,是否也會變得職位朝不保夕、被迫上街爭取工作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