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4, 2007

送我一枝玫瑰花,我不一定謝謝你

「送你一枝玫瑰花」是內地一首膾炙人口的維吾爾族情歌。收到別人送上的鮮花,除非你很討厭對方,否則多會欣然接受,因為這是代表送花人對自己的一份感謝、仰慕、敬意、又或者是愛意。無論是真心的,還是禮貌性的,都會回報一聲「謝謝你」。

貧窮地區的人,連吃飯也有問題,哪有閒錢買花。鮮花買賣,在經濟發達國家,卻是一門大生意,尤其是西方國家,每年生產總值超過270億美元。東方人比較實際,親友之間送禮物,多會挑一些比較有實用價值的物品,例如食品,又或者是可以長久保值的東西如金飾瓷器之類;購買鮮花,多作自家擺設用,唯一例外,是致祭或祝賀新張的場合。鮮花既不能吃,又不能長久保存,但感覺上比較浪漫和脫俗.還可以藉「花語」表達不同的訊息,西方傳統上反而比較流行。

經濟發達的國家,對鮮花(切花)的需求非常大,以情人節為例,全球單日玫瑰花的銷售量,就達5千萬枝。全球有超過2萬平方公里的耕地,被用作栽種花卉,以供應店舖、酒店以及家居擺設用月的切花。對鮮花需求最大的國家是德國,美國居次,而香港一個小小城市,也位列主要鮮花入口地區之一。

當你購買一束鮮花時,可有想過背後有什麼隱藏了的問題?商業性的花卉栽種,屬於其中一種大型種植工業,需要施用化肥及農藥,而問題最嚴重的是農藥,包括了殺蟲劑、殺真菌劑及除草劑等127種對人體有影響的農藥。因為鮮花不是食物,各國政府對使用農藥的管制,均十分寬鬆,南美和非洲等主要花卉產地,對有害農藥的管制,更是形同虛設。為了保持鮮花漂亮的外觀,令其不帶有昆蟲及蛀食的痕跡,於是會被施以大劑量的農藥,每次使用的農藥種類,甚至可多達10種。農藥會污染產地的泥土和地下水,部份更會破壞臭氧層,加速溫室效應。有毒的農藥,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是種植場的工人,尤其是困在溫室工作的工人,導致各種皮膚病、呼吸系統損害,以及有缺憾胎兒。不要以為事不關已,殘留的農藥,會隨著鮮花進入你光顧的店舖和餐廳,甚至你家中。

我本身也是個愛花之人,下一次如果打算送我一束鮮花,不妨考慮送一盆自己繁殖和栽培、不施農藥的盆栽植物,我一定會加倍的感謝你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