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07

與民安隊的緣

香港民眾安全隊(Civic Aid Service Hong Kong,簡稱「民安隊」或CAS) 自1952年成立至今,已經過55個寒暑了。民安隊由初期一個備戰民防單位的角色,經半世紀的發展,成為現在香港政府保安局轄下的一個輔助應急隊伍,支援正規紀律部隊的工作,職責廣泛,主要包括了支援正規紀律部隊執行抗災、山野搜救服務、水災搶救、郊野公園巡邏、監測及撲滅山火等工作,在大型公開活動時協助人群控制和秩序,並為青少年提供紀律訓練、技能訓練等課程。因為熱愛登山遠足,很自然地,對民安隊中「隨時候命、攀山越嶺拯救山野中遇險的市民」的民安隊攀山搶救隊(Mountain Rescue Unit MRU,現已重組成為Mountain Search and Rescue Company MSaR )懷有一份特別的敬意。

自己從來不曾是民安隊的一員,但卻與民安隊有著一種特別的緣份。

我與民安隊初次結緣,應該是始於多年前、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比我年長多年的兩位表兄,參加了民安隊,大表兄更曾是攀山搶救隊的成員,印象中也曾隨他參觀過開放日,但當年仍是「過份文靜」的我,當然並不知道,也無興趣知道。表兄是我姑母的兒子,兩家人關係十分密切,表兄也是看著我長大的人,但我只知道他們都是攀山好手,並且熱心服務社會,只是到了他們退役多年之後,跟大表兄談起,方才知道他曾是我所敬佩的團隊中的一員。

中學時參加了學校的樂隊,同班同學中,M君在樂隊負責吹拉管(長號/Trombone),大家經常一起練習和表演。中學畢業後各散東西,我也離開了香港,大學畢業後回港,在定期的同學聚會中再次碰頭,傾談之間,知道原來他已是民安隊資深的樂隊隊員。巧合的是,公司同一部門的同事之中,亦有兩位是民安隊員,其中 L君更是我同學M君的長官。幾年前曾經與他們一起組隊參加「毅行者」慈善遠足籌款活動,更認識了多位他們樂隊中的同僚。

不過最戲劇性的,應該是與大A君的相識過程。因為熱愛登山遠足,6年前加入了一個網上遠足論壇,成員中亦有攀山搶救隊的隊員。每年我都有參加樂施會「毅行者」100公里的慈善遠足籌款活動,攀山搶救隊亦一向有協助「毅行者」活動的救護工作, 於是我們在網上相約好,在他負責駐守的西灣山支援點碰面,打個招呼。其實我們之前從未見過面,只在網上交流,我亦只知道他的網名是「攀山豬」。「攀山豬」其實是一個蠻可愛的網名,但試想像一下,四處問人「你是不是XX豬」,始終是很尷尬的一回事,極容易惹人誤會自己是在出言侮辱,搞不好會被揍一頓。我亦曾在網上被不知情的網友教訓了一頓,皆因他以為我是在辱罵攀山隊。毅行當日,我遠遠便見到西灣山頂上攀山搶救隊員鮮紅的製服,我向他們揮手,其中一位也向我揮手(他就是大A君)。因為這位隊員身型也頗健碩,我直覺地認定他就是「攀山豬」,一到他面前便與他親切握手。大A君有點愕然,但以一貫對市民的親切態度,亦可能已習慣了遠足人士對攀山隊的尊敬和熱情道謝,所以也親切與我握手。我在詢問「你是攀山豬嗎?」的時候,仍覺得尷尬,結果最後一個「豬」字,差不多連自已都聽不到。大A君大概以為我是說「攀山隊」,便答了「是」。不過在交談了幾句後,便發覺搞錯了。原來「攀山豬」的當值時間未到,與他緣慳一面了,至於之後由於工作地點與他大學同在一區,不時在午飯時間碰面,那是後話。幾個月後,因為參加了一個民間保護大浪灣的活動,又再次遇上大A君,並與他的一班同僚,參加了義工的工作,傾談之間,認出了對方就是當日西灣山上「認錯人」的主角。之後幾年,大家經常在保護郊野和山野安全相關的義務工作上合作,又一起外遊登山,成為了好友。大A君在山野安全知識方面的專業意見,令我獲益良多。


另一位認識多年的好友、「山頭霸王」越野馬拉松的拍檔,也加入了民安隊,三年前他結婚時,我是兄弟團成員之一。世事如棋,他的另一位好友、兄弟團成員之一的小A君,原來也曾是攀山搶救隊隊員,而且更是 大A君的弟弟,真個是「世界真細小小小」。

最後不得不一提的是,亦因為攀山搶救隊的關係,在網上認識了協助編寫中隊網頁的少年隊員B君,並在「民記廣場」網上討論區上交流了一段時間。離開了論壇幾年之後,竟又在雅虎網誌版上再次碰頭,成了blog友,也可以說是一種緣份。

認識的民安隊隊員中,部份已經退役,亦有不少仍在隊中不同崗位上,繼續奉獻自己工/課餘的時間來服務市民。今年是民安隊成立55周年,讓我藉此機會,再一次對各位為香港市民所作的貢獻和無私付出,致以萬分的感謝和敬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