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1, 2007

盧吉道的暮春

農曆二月,天氣清涼了數天,忽然又變得十分悶熱,雖說乍暖還寒是春天的定律,我們的春天,卻好像在猶疑。冬天已經過門而不入了,況且夏天已在心急地催促著了,春天是否還應該跨入門檻呢,還是春天根本早已悄悄地離開了?的確,今天的氣溫已達28℃,午後在山頂慢走了一轉,竟然汗流浹背,夏天已經強行跨進門來了。

陽光下,山邊的草豆蔻(Alpinia hainanensis),早已經急不及待地盛開;路邊的山澗,潺潺流水如仲夏時光。午後還有點藍天,接近黃昏時,山頂已經是雲霧翻騰了,雲層如厚厚的一張棉被,只靠著國金二期、中銀大廈及中環廣場三支擎天巨柱支撐住,隨時會塌下來似的。6時45分,夜 幕終於降落了,山間響起陣陣吵嚷的蛙鳴聲。蛙蛙們不是夏天才開始求偶的麼?大概春大姐立不定心意,蛙蛙們都無所適從了。蛙鳴聲集中在山澗邊,循著鳴聲不難找到牠們藏身之處,拿電筒一照,躲在濕泥洞裡的小傢伙就現形了。

山下亮起了燈,撐著天的三柱,變身光芒燦爛的水晶棒。咦,怎麼天地對調,閃爍的星星都放到地上來了?

天氣預告,下星期二氣溫又會再降至14℃,原來我們的春天,還在猶疑不決。








────────
參考資料:
盧吉道(Lugard Road)是位於香港島扯旗山(太平山)頂上環山而建的一條行人道路,建於1913~1914年,其中大部份為棧道設計,路口在山頂纜車總站以西。 盧吉道上可以居高臨下,俯瞰香港島中西區、維多利亞港和九龍半島的景色。盧吉道亦是三大遠足徑之一的「港島徑」的第一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