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端午賽龍記(三) – 在水中央

二月初廿七(4月14日)
 

雖說今年天氣反常,但未到農曆三月,海水其實仍覺有點涼。俗語有云「未食五月糉,寒衣唔入籠」*,不過我已經正式作了下水禮。

上午登上了馬鞍山賞杜鵑花,經昂坪高地下山,抄村路趕到西貢墟時,已近三時,怱怱吃了個下午茶餐,便去匯合龍舟隊其他成員。今天練習的出席率頗高,除了正選隊員之外,後備隊員也來了,一共26人,把龍舟都坐滿了。因為左橈手比較多,部份隊員要暫時改為右橈,我便是其中一個。雖然開始划得時不太順暢,不過總算可以慢慢適應,只是左手力量始終不夠,感覺特別累。

離島漁村長大的紅貓,是舊隊員之一,因為女兒剛出世幾個月,所以只能盡量抽時間出來練習。這是他今年第一次出席練習,落艇的時候,發現他後面的位置空著,於是我便坐下了,不久我便後悔。沒有人肯坐他後面,當然有原因,原來紅貓最喜歡捉弄人,舊隊員以前都經常被他弄得啼笑皆非。開始練習後不久,我便全身濕透了,紅貓當然就是元兇。

經過上一次的基本功教授,新組員今次開始正式加入練習。西貢海的水很淺,尤其是接近小島群那一邊的水域。今天潮漲,海面的礁石都被海水淹過了,我們一不留神,划進了一堆礁石中間,因為怕礁石刮傷船底,所以都不敢妄動,只能用後槳慢慢撥水退後。不過最後我們還得用了最有效的方法 部份隊員跳入海中推船。其實我們到水裡邊,可以站在礁石之上,海水也只淹到膝蓋,海中亦無浪,完全可以在礁石上站住腳,然後平穩地把龍舟推離礁石區,唯一要小心的是,腳不要踩到蠔殼上去、又或者插入了石隙之間。

龍舟安全地推離了礁石區後,我是最後一個爬回船上,不過當我準備爬的時候,龍舟己經漂開了,只剩下我一個站立「在水中央」。礁石區離開岸邊很遠,我尤如一個人站在海的中心,忽然有一種奇怪的感覺。小時候時剛學懂游泳不久,便膽粗粗地由沙灘游出海中心的浮台,游出去的時候還可以,游回沙灘時,不久侯開始氣力不繼,幸好在喝了很多口海水之後,也能載沉載浮地捱到岸邊,一到淺水區,雙腳便強烈抽筋,要慢慢地爬上沙灘。雖然我很喜愛美麗的海底世界,但一直不敢學習潛水,恐怕就是因為這個陰影。不過那種在海中心的不安感覺,一倏即逝,隨即下水游向龍舟,正式地行了今年的「下水禮」。


──────────
廣東省以外的說法是:「沒吃五月糉,寒衣不能送」。

(圖片: ©2007 Muily 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