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07

童話?

小時候看過不少童話故事,其中不乏平民少女與王子相愛、飛上枝頭變鳳凰、從此快樂地生活的故事。不知何故,我很早已不相信現實中會有如此美滿的事,皇宮之內,從來只有權勢的爭鬥,利害的關係,真愛難以活存。出身和文化背景懸殊的人,完全有可能相愛,但要維持這段愛情,白頭偕老,卻是需要雙方付出極大的努力和毅力,克服自己的心魔之餘,亦要力抗外界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更何況是勢利的帝皇之家。

戴安娜成為英國皇妃之時,不單是英國國民,幾乎是全世界的萬千少女都歡欣雀躍,為的是戴妃完了她們心中的夢,把童話帶到了現實。備受民眾擁戴的戴妃,亦很努力地維持這段童話,並力圖改變皇族高高在上、脫離民眾的風氣,可惜這都是螳臂擋車,最後還是要帶著滿身傷痕地結束了這段極不愉快的婚姻。平民皇妃婚姻失敗的例子,戴妃也不是唯一,之前是她的妯娌莎拉皇妃,還有接踵而來的,最近期的,是港產的丹麥的文雅麗皇妃。不過更突顯皇室的冷漠無情的,是其後戴妃因車禍的離世。

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電影「英女皇」,以另一角度描述戴妃逝世當年的情況,似乎可以令世人諒解到身為皇室成員的無奈:不是無情,只是感情受到身份地位的囚禁,不容許顯現出來。我相信皇室中會存在有情之人,薀莎公爵當年亦可捨棄江山,與愛人白頭偕老,但皇室中勢利冷漠之輩,仍是大多數。

戴妃離世十年之後,由戴妃親手教養的威廉王子開始拍拖了。平民出身的女友凱特.密道頓(Kate Middleton)的出現,重新勾起大家對平民皇妃的童話的憧憬,因為大家相信,受母親影響極深的威廉王子,會像戴妃般開放,沒有一般皇室成員的朽腐。然而,近日卻傳出了威廉王子與凱特分手的消息,報導指是因為皇室與上流貴族們十分不滿女方及其家人不夠高尚、不懂上流社會禮儀、說話譴詞用字不夠高尚等等,壓力與煽動雙管齊下,終至兩人分手。如果報導屬實,便再一次揭示了上流貴族勢利刻薄的討厭嘴臉。

世界上有不少皇公貴族,由於世襲的關係,可以不事生產,奢華生活全由公帑支付。國民為了種種原因,不介意供養他們,但這些既得利益者,不知感恩和自省,還處處以鼻孔朝天的氣焰批判和歧視別人,確實令人反感。

童話就是童話,何況是早已幻滅了的童話。皇妃夢醒,對凱特來說,未嘗不是好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