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07

植物趣談 – 賞花論吉凶(二) 柑與桔

農曆新年傳統擺放的植物,有其特定的象徵意義。最多人擺放的,應該是柑桔一類的植物吧。柑桔植物花白而小,果實卻渾圓肥碩、色鮮耀眼,所以觀賞的是果而不是花。人們喜歡其果,亦因為「桔」與「吉」諧音,取其「大吉大利」的意義;「柑」和「甘」諧音,有「甜」之意,廣東話中「柑」也和「金」諧音,象徵財富。果實纍纍的盆栽柑桔,便成為人們過年時的擺設。就算不擺盆栽,也會擺上一兩個連枝帶葉的柑桔,或用作款待客人的水果。

芸香科的柑桔植物,花和果皮都有一種香氣,但作為一種吉祥的植物,似乎純粹是用諧音字拿個采頭。柑桔類植物的果實其實很有經濟價值,它含豐富維他命C、A和P、礦物質、金桔甙等,是中國傳統保健食療法中常用的材料。民間亦有利用柑桔果皮含的揮發油作提神醒腦、驅蚊等用途。在過年之後,家中長輩喜歡把盆栽柑桔的果實摘下,用來醃漬鹹柑桔。鹹柑桔可化痰止咳,不過最經典的功效,還是治喉痛和聲啞,幾乎萬試萬靈。  新鮮的柑桔果實,幾乎已經成為維他命C的代名詞,柑桔的維他命C含量豐富,能增強人體抵抗力,亦是能把脂溶性有害物質排出體外的抗氧化劑。在中醫藥中,柑桔有順氣化痰、清熱生津、健脾開胃、助消化治胃热的功能。有研究指出,柑桔果皮含的揮發油,能促進腸胃蠕動、增加胃液分泌,助排出脂肪降低血中膽固醇;所含的維他命P,是維護血管健康的重要營養素,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增強微血管彈性,有消炎利膽的作用。

柑桔果實亦含豐富維他命A,維他命A對視力健康的重要性,很多人都知道,但原來它還有美容的作用,可預防色素沉澱、增進皮膚光澤與彈性、減緩老化、避免肌膚鬆弛生皺。坊間有以柑桔加蜜糖作天然美容劑,用來減臉油、漂白、去雀斑。

中國人以柑桔的諧音取其意頭,祈求吉利和財富,靈驗與否,並沒有把握;但柑桔作為一種營養和調理食物,可帶來健康,幾乎十拿九穩。健康,就比任何財富都寶貴。

────────────
參考資料:
柑和桔均為柑桔屬(Citrus或寫作柑橘屬),屬於芸香科(Rutaceae),同科的還包括了橙、檸檬、青檸、柚子等具有經濟價值的水果,主要分佈在北緯35度以南的熱帶和溫帶區域。芸香科物種通常具四或五瓣的花,具有強烈的香氣,全體含有揮發油,透明的小點為發達的油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