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07

當這地球沒有蜂


小時候,同學之間最愛問「你最喜歡的XX是什麼」,XX可以是顏色、科目、花、動物、昆蟲等等。我最喜歡的昆蟲,答案一直都沒有變過,是蜜蜂。小時候喜歡靜靜地坐在公園的花壇旁邊,看著蜜蜂在花間忙碌地穿梭採花蜜,覺得毛茸茸、眼睛大大的蜜蜂十分可愛。對於蜜蜂的喜愛,基本上是源自兒童故事書和老師的推介:蜜蜂勤勞、合群、分工合作,在蜂巢受到威脅時,會不惜犧牲性命保衛家園,完全是人類高尚品德的典範。當然還有其他的原因,就是我喜歡吃蜜糖。


長大之後,當然明白辛勤的蜜蜂為所屬的族群勞碌一生,完全與品德無關,也不是牠們的選擇,這只是牠們的天性、求生存的一種模式。不過我依然愛蜜蜂,為的是牠們對大自然的貢獻,在生態系統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影響著多種依賴蜜蜂傳播花粉的植物的生存。

早前看到一段有關蜜蜂的報導,歐美多處地區由去年秋天開始,大量蜜蜂離奇死亡及失蹤,蜂巢只剩下蜂后和未成熟的工蜂留守。究竟是什麼令逾千萬隻蜜蜂一去不返,人間蒸發?科學家推測的原因有幾個:會影響蜜蜂的殺蟲劑、大量被基因改造的農作物、去年反常地溫暖和乾燥的冬天等等,不過暫時最有說服力的,是鋪天蓋地的、由高科技產品及流動通訊網絡所發出的輻射干擾。

對於手提電話輻射的影響的爭論和研究,已經開展了多年,但似乎都只集中在對人類健康的影響。蜜蜂等的生物,依靠體內的導航器官感應天然磁場來辨認方向。天然磁場強度其實有限,很容易受由高科技產品及無線通訊網絡等所發出的輻射干擾,蜜蜂可能因此迷路,無法飛返蜂巢。隨著流動通訊網絡覆蓋面的擴大,受影響的蜂群數目會越來越多。對這方面素有研究的德國Lamdau大學的Jochen Kuhn在實驗中發覺,如果把一個手提電話放在蜂巢旁邊,開啟了之後,蜜蜂便不再飛回巢中,明顯是觸角上的導航系統受到了干擾。很相似地,之前一個對高壓電纜的研究,發現電纜所發出的強烈電磁波,亦會令蜜蜂行為反常。美國方面研究手提電話安全的專家,亦支持這個理論。

事實上不少其他高科技產品亦會發出輻射干擾,但是人為產生的輻射對蜜蜂的干擾,確是有實驗證據的支持的,手提電話輻射不是唯一、但會是其中之一個令蜜蜂迷途的元兇。香港暫時未有發現大量蜜蜂消失的情況,本地蜂農亦只當是危言聳聽,但這並不保證情況永遠不會發生。在我們不斷追求高科技和資訊頻寬的同時,是否也應該考慮一下對身邊的大自然的影響?

試想想,當這個地球的蜜蜂都消失了的時候,依賴蜜蜂傳播花粉的植物因無法繁殖而滅絕,難免影響到以此為食的動物的生存,自然界食物鏈運作被擾亂;大量依賴蜜蜂授粉的農作物亦無法結果而失收,飢荒隨之而至……

德國報章《der Spiegel》引述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生前接受訪問時曾預言:「當蜜蜂被滅絕時,人類就只剩下最多4年的生存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