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Happy St Patrick's Day

由預科到大學畢業的求學生涯,我都是在愛爾蘭─ 一個在歐洲大陸以西盡頭處的翠綠島國 ─渡過。畢業後回港已經多年了,一些愛爾蘭的重大節日,香港人不會慶祝,我也已經慢慢地遺忘了。若不是Blog友小至提起,我也忘了這個周未(317)就是愛爾蘭人最重大的節日-St Patrick's Day(聖派克節),愛爾蘭語是Lá Fhéile Pádraig

這個節日慶祝的是什麼?在我未介紹之前,大家可能已經猜到是與宗教有關,而且是紀念一位聖人的。對了,這一天就是紀念一位天主教的聖人St Patrick。愛爾蘭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國家,而St Patrick是愛爾蘭的守護聖人。相傳生於公元373年的St Patrick原為英格蘭人,16歲時被擄走帶去了愛爾蘭當奴隸,在Antrim縣牧羊6年之後逃回英格蘭,之後跟隨父執輩成為了傳教士,並回到愛爾蘭傳教,令不少愛爾蘭信奉了天主教。傳說St Patrick把島上的蛇都驅趕到海裡,所以現在愛爾蘭是沒有蛇的。

根據記載,St Patrick493317日逝世, 這一日便成為了他的紀念日。其實他並沒有正式被教廷任何一位教皇封聖,但17世紀開始,他在愛爾蘭以及愛爾蘭人移居的地區的天主教徒中,以至英國和北美洲的東正教會中,都被尊崇為聖人。

愛爾蘭在脫離英國統治獨立時,亦把這一天定為愛爾蘭的國慶日。因為St Patrick在愛爾蘭傳教時,喜以愛爾蘭常見的三葉草來比擬聖三一(Trinity,聖父、聖子、聖靈的三位一體)三葉草又成為了愛爾蘭的國花,甚至是非正式的國徽。

愛爾蘭是一個受大西洋洋流影響的島國,經常潮濕多霧,這樣的氣候令島上綠草如茵,所以又有翡翠島」之美名。可能因為這樣,天下間沒有一個民族比愛爾蘭人更喜愛綠色的了,所以在慶祝St Patrick's Day 時,一切都以綠色為主調:愛爾蘭會戴上一束綠色的三葉草,穿上綠色的衣物或戴綠色帽不用說,連食品生產商都會特別為這天生產一些染成綠色的食品,酒吧亦會供應染成綠色的愛爾蘭地道啤酒(MurphysSmithwicksHarpGuinness) 愛爾蘭威士忌 愛爾蘭咖啡及忌廉酒(Baileys Irish Cream) 。以愛爾蘭人熱愛杯中物的個性,喝個酩酊大醉,也是慶祝方式之一。

不單是愛爾蘭本土的人會慶祝St Patrick's Day,移居海外的愛爾蘭人亦會大肆慶祝,尤其是有大量愛爾蘭裔人的北美洲和澳洲。慶祝St Patrick's Day的另一必備節目,就是St Patrick's Day大巡遊,盛裝的巡遊隊伍,像巴西的嘉年華般地在市中心的大街上巡遊。舉行盛大巡遊的,除了是愛爾蘭首都Dublin(都柏林) 、其他大城市如CorkLimrickGalwayWaterford等,和仍受英國管治的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Belfast)之外,還有許多愛爾蘭裔聚居的北美城市。全球最盛大的St Patrick's Day巡遊是在紐約市,其他北美和澳洲城市如DallasClevelandMontrealBostonHoustonChicagoPhiladelphiaPittsburghDenver DetroitTorontoVancouver Sydney 等,也是不惶多讓。

我對酒精沒有興趣,但對於愛爾蘭人的友善熱情愛爾蘭壯美的自然景色、節日大巡遊的熱鬧景況,倒是念念不忘。在遠方的愛爾蘭朋友們,祝你們有一個快樂的St Patrick's Day


Beannachtaí na Féile Pádraig oraibh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