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1, 2007

身教

最近在電視看到一個名為「有樣學樣」的政府廣告,有個乖巧的小男孩,有禮貌,有公德心,且樂於助人,最後他的自白是:「為什麼我會這樣做?因為我父母都是這樣的,我們是一家人嘛」潛台詞是提醒市民,為人父母者要以身作則,對下一代做好身教廣告的表達手法也許有點說教,但亦令人想到,到底是政府多此一舉,還是現代香港人的家庭教育真的是出了什麼問題,需要政府出面提醒


日前在某意式薄餅店進餐,我目睹了以下一幕情景:一家三代近十人,高高興興地來到餐廳,就在我的鄰桌坐下。雙鬢斑白的婆婆發覺自己餐具的碟子髒了,轉身看看後面的桌子沒有人,二話不說就把髒了的碟子跟鄰桌的對掉了。中年的兒子的看在眼內,不理自己弟妹、年幼的兒子和姪女外娚都在場,即時大聲地向著母親咆哮:「都叫過你不要這樣做,碟子髒了叫侍應換過不就行了,你自己不想用髒了的碟子,難道就要別人用?」同桌的家人若無其事,但全餐廳的人都望了過去,站在旁邊的侍應有點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反應,而婆婆就像個做錯了事的小孩,滿面通紅、極為難堪地低下了頭

婆婆的做法固然不值得認同(雖然很多香港人都習慣了這樣做),但做兒子的態度也叫人不敢恭維。自己父母和祖父母兩代人,言教之餘,亦很注重身教,不希望兒孫做的行為,自己不會做,最少不會在他們面前做。只不過我發覺,現在不守規則不顧公德的,不少是上了年紀的公公婆婆。華人社會的傳統,對上了年紀的老人家的不當行為,多採取忍讓的態度,一些老人家也許就因此持老賣老,漠視公眾衛生、爭先恐後、打尖插隊,也是經常有的。老人家如果自已在人前也行為不當,就難以令後生一輩信服。不過話說回頭,現代人敬老禮讓的精神,似乎亦買少見少,為了「維護自身權益」,老人家亦理直氣壯地與後生的「鬥爭鬥搶」。

時代的轉變,有些以前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行為,現在可能已是社會所不能接受,老人家一時難以改變,我們可採取婉轉勸說的方法。現代的教育心理學,也不贊成在大庭廣眾前嚴厲斥責子女,打擊他們的自尊,更何況是對待上了年紀的父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做兒子的觀點是十分正確的,只是表達方式不值得認同。也許他認為自己需要執行身教,所以用最嚴厲的態度給子女指出他們祖母的不對,但其實同時他亦是在實踐著反面的身教:子女有樣學樣,將來對自己有什麼不滿,亦會不留情面地當眾喝罵。如果你是那個做兒子的,你會如何處理呢?

身教,就是以自己的實際行為作示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