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07

木棉花開

路旁的木棉樹又開花了。雖然離開學校已經多年了,但每當看到木棉開花,總會勾起一些中學生涯的回憶。

中學年代,校舍籃球場的兩邊有幾棵高大挺拔的木棉樹,每年到了三月中左右,原本光禿禿的枝椏,會逐漸變成一團團的火紅。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在提醒大家:春天到了。校工阿嬸會收集掉下來的花朵,串起來曬乾,用作煎熬「五花茶」的材料;無憂無慮的中一級師弟們,則喜歡把花朵當做毽子來踢;一年一度的木棉花爭奪戰,就此揭幕。初中年代的我,對木棉開花有一種莫名的興奮,可能因為我怕冷,春天到了,終於可以脫下臃腫的校褸和毛衣,換上輕便的短袖衫,兼且可以享受碧波暢泳的夏季,也不遠了。

不過對於高年班的同學來說,木棉花開,卻沒有半點興奮,因為這表示考試季節又到了。會考班的同學,更是或正在「模擬考試」的試場中拚命,或已開始長駐圖書館溫習室,為五月的會考努力了。

木棉又稱紅棉、英雄樹、攀枝花、烽火樹,皆因 開花時,「花紅簇擁破春寒,滿掛枝頭百尺竿」。紅棉喜鵲圖,是嶺南派國畫家喜愛的題材。傳統上喜鵲寓意喜事來臨,木棉在春初(農曆)二月開花,加上喜氣洋洋的鮮紅色花瓣,被嶺南人視為傳春報喜的吉祥象徵;紅棉加喜鵲,就是「喜上加喜」了。按中國人的傳統,畫家都喜歡在畫作中把一些寓意吉祥、但在自然界中又沒有什麼牽連的東西拚合在一起,濃縮於一圖,但原來「紅棉喜鵲」的組合,卻不是堆砌出來的,因為中學時籃球場旁邊的木棉樹上,就有一個很大的喜鵲窠。由中一到中三,課室都是面向球場,紅棉喜鵲的真實畫面,每年都會看得見。

學子情懷,已是遙遠的回憶,不我仍記得,某個木棉花開的季節,當我們正在為會考拚搏的時候,一位很受尊敬老師對我們說,「只要努力以赴,不需要太介懷一時成績的高低,現時每一分的努力,將來總會有回報的。」

________
參考資料:
木棉Bombax malabarica L. [Gossampinus malabarica (L.)Merr.], 木棉科(Bombacaceae)落葉大喬木,莖幹挺直,側枝近輪生,略水平伸出,掌狀複葉,59片披針形小葉。花腋生或近頂生,於枝條末端成簇,春天開花,花色橘黃、橘紅或深紅,花瓣5 片,肉質,雄蕊約70 80 個。卵形的木質蒴果 5 裂,成熟時縱裂,露出絲狀棉絮,即是木棉花,包裹著黑褐色小種子。

木棉原產印度、中南半島、華南及澳洲等地。除可以作觀賞外,棉絮可作枕頭的填充材料,根、莖抽取物可用做收斂及鎮痛劑,汁液可治療痢疾,根皮、莖皮和刺磨成粉製成藥膏可治療粉刺。曬乾的花,可以用來泡茶、煲湯、入藥,是廣東涼茶「五花茶」的主要材料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