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07

雷利山頭霸王2007越野馬拉松(中) - 老貓燒鬚

天氣雖然密雲,且潮濕有霧,但因為還算清涼,反而很適合比賽。首4個檢查站,一切都很順利,翻過了屏風山,在鶴藪水塘吃完了乾糧,準備向第五檢查站 - 山火瞭望台進發。要到達山頂的山火瞭望台,地圖上有幾條路,最明顯的是郊遊徑,但要先翻過一個山崗;另外一條比較直接,但亦比較崎嶇。隊長建議選用直接但較崎嶇的路線,這條小路比較隱蔽,我年前曾經走過兩次,知道隊員們的能力應該足以應付,於是附和隊長的建議。但是以前走這條小路時,兩次都是沿反向走,即是由山火瞭望台走下山往水塘,所以今次需要細心辨認上山方向的入口。

終於找到了登山的路口了,但發覺跟記憶中的有點不吻合,正猶疑間,另外三隊由相熟朋友組成的隊伍亦到達,也準備從這路口登山。這幾位朋友也是遠足活動的老手,所以我便不再猶疑了,帶頭沿山徑上攀,隨後有幾隊經過看見了,亦尾隨我們登山。急攀了一段後,山路的情況越來越不對勁,要不斷要撥樹踏草而行。起初以為只是少人使用,所以變得雜草叢生,但漸漸發覺兩旁景物完全沒有印象,而且方向亦偏離了。拿出地圖詳細對照兩邊的環境,原來我們錯入了另一條荒僻小路,正沿著一個偏離了目的地方向走。因為當時已經攀到了半山,如果往回走再沿另一條路登山,時間肯定不夠了,而現時的小路也能能到達目的地,只是要多拐幾個大彎,多走兩個山崗,以當時路的荒僻情況看來,亦會頗費氣力。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大家都贊成繼續往上走。

路跡,在茂密的灌木叢中時隱時現,我只能憑平時行走荒徑的經驗辨認。還有45分鐘檢查站便要關閉了,我們必須要在此之前趕到,否則就會被取消繼續比賽的資格。時間越來越緊迫了,大家都很心急,也顧不得手臂被樹枝雜草割出一道道淺淺的血痕,不斷加速、撥樹穿林地上攀。到了崗頂,還剩25分鐘,穿出叢林一看,眼前竟還有另一個高崗,大家都氣餒了,雖然都是抱著志在參與的目的而來,但在這樣的情況下翻船,總有點不甘心。不過「既來之,則安之」,雖然機會已很渺茫,但都盡力而為吧。我們還說笑,幾隊人都已不是登山「初哥*」了,竟然如此「老貓燒鬚」,以後不敢在登山界混了。

「山頭霸王」越野馬拉松的其中一項要求,就是參加的隊員,需要全程背負著一些大會指定的個人和隊伍裝備和物資,包括了營具、炊具、食物、食水、禦寒衣物、急救藥品、求生工具等等,不得接受任何外來支援(包括不可在途中添置),除了是考驗體力,同時也是為了安全,萬一在比賽過程中真的出了意外受傷或迷失,在被大會搜索隊找到之前,這些物品都是很有用的。這些物品都有一定重量,有意爭取名次的隊伍,會想盡辦法「減磅」:有的會花錢購置特別輕巧的裝備,有的隊伍則以「捱得苦」搭夠-寧願捱餓捱冷,只帶很薄的衣物和營帳、很少量的食物等等。我們這些「志在參與」一族,既不會令自己不勝負荷,但不會太刻薄自己,每人一般都會背負25~30磅的裝備和物資。

背負25~30磅的重量登山,還要連走幾十公里,需要一定的體能和韌力。我們一行人,揹負著行囊在茂密的山坡上急速上攀了個多小時,已有疲態,有隊友的大腿肌肉已開始有抽搐的跡象。雖說是盡力而為,但大伙們依然抱著不輕易放棄的精神。終於攀上了最後一個山崗,下面就是直通下一個檢查站的山脊路了,大家不禁歡呼,但也不敢放鬆,因為我們只剩下10 分鐘了,前面還有接近1公里的山路。我們開始起步跑,想不到大家竟然還可以背負重量以跑馬拉松的速度奔馳。到達檢查站時,一看手錶,離關閉時間只差3分鐘,原本看起來十分渺茫的目標,全靠大家不放棄的精神,我們一起做到了。

────────────
*初哥:(粵語) 缺乏經驗的新手,菜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