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5, 2007

渣打香港國際馬打拉松2007

今年繼續了參加了渣打香港國際馬拉松的全馬賽事,雖然天氣潮濕和較高溫,我卻很意外能夠取得比較滿意的成績。但同時亦很不開心,因為聽到多位跑手因抵受不住濕熱的天氣,28人送院,4人需要留醫,有一位還危殆,衷心希望他能大步檻過。

因為撥錯鬧鐘,6時才猛然扎醒,到達尖東起點時,已經7時多。急忙去寄存行李,剩下來只有很少時間熱身。不過稍為慢跑一段,已熱得開始出汗。開跑後氣溫攝氏21度,本來不算太熱,但因為相對濕度為90%,加上無風,在這種「濕、熱、焗」的天氣下跑,容易消耗體力。我很慢熱,通常要跑過5K後才開始暢順,但今早就過了7K仍然有點不順,大汗疊細汗之餘,還感覺有少少累,並開始有點發燙。幸好今年水站特別多(今年大會的安排值得一讚),中途頻頻加水、加電解質飲品,加上濕水海綿擦面降溫,跑來也不辛苦。出了長青隧道後,開始有點風,在青馬橋上,還下起毛毛雨,頓時涼快起來,10K開始便跑得順暢起來了。


知道自己練習不足,只望時間不差過去年,所以不敢去得太盡,生怕自己未到30K就「撞牆」*,到了30K,剛好是3小時差一點。跑步是一分練習一分收獲,絕無僥倖,我練得最長的一課是30K,所以32K開始,我的腳便開始無力,快不起來了,右腳背的傷亦開始痛,不過幸好沒有抽筋,但只能很慢地跑。11點左右開始,天氣又開始變得頗悶熱,過西隧、上林士街天橋、落隧道,跑到添馬艦時,好像跑了很長的時間。但到了最後1K,竟然又有力再快起來,只是不斷地跟自己說:「不要抽筋,不要抽筋,不要抽筋…」。


很意外地,衝線時間竟比去年快了十多分鐘,只差28秒便平了自己05年的PB,因為今年我在起點排位排得比較前,如果計Gun Time**,甚至有機會是自己的PB呢。不過我也不會沾沾自喜,我的所謂PB,與其他跑友相比,簡直不值一晒。我只跑了三次全馬,第一年練習最勤力,但亦因為第一次跑,不敢衝得太盡;去年因求快心切,結果30K未到便抽筋;今年練得最少,但因為速度平均,反而不過不失。


經過幾次的經驗,發覺濕熱的天氣,對自己影響較少,反而寒冷天氣,會令自己體能流失更快。不過無論怎樣,足夠的練習和休息,並注意自已不要受傷,仍然是最重要的。


(網上圖片 (c)2007 K.S.Down - 局部 )

----------------------
*撞牆:在運動生理學中,當跑手跑到一定里數後,身體醣分接近耗盡時,會轉用脂肪提供能量,交接期間跑手會感到力不敷支,兩腿發軟、全身乏力、呼吸困難等感覺,恍如「死火」般的狀態,這種現象稱為「極點」或「撞牆」(Hit the wall)。


**Gun Time:鳴槍時間,即由賽會鳴槍時間開始計算,至運動員經過終點之比賽時間,亦即係「大會時間」(Official Time)。運動員經過起跑線及終點之個人時間,則稱為晶片時間(Chip Time)或個人比賽時間(Net Time)。比賽名次以鳴槍時間為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