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8, 2007

拔智慧牙(下)

很多的害怕,其實是來自誤解或不了解。牙醫詳細向我講解了對付那特長牙根的智慧牙的難度和策略,但也向我保證沒有什麼風險。只是自己從未脫過智慧牙,從朋友處聽來的經驗又是不大愉快,才不免有點擔心。

早上吃了個特別豐富的早餐,把口腔清潔乾淨後便去見醫生。醫生特別預了個半小時的手術時間,也安排了兩位牙科護士協助,面上更放滿了一包包消毒了的、各種形狀的牙科手術工具,並由護士對我口唇附近作了大範圍的消毒,這樣的陣勢令我有點緊張。

接著是一如以往補牙的程序:打麻醉針、清洗口腔。接著的程序便有點不同了,只見醫生用牙鑽不停地鑽鑽鑽,又用另一支工具不斷地撬撬撬,吸滿血的消毒棉紗不斷地從口中拿走...
局部麻醉的手術,很多人不敢面對,因為令人不安之處,就是你知道、甚至親眼見到醫生正在幹著什麼,但我卻沒有特別抗拒,皆因已是經驗豐富。四歲時撞破了額角,傷口癒合得不理想,定時要到醫院剪除壞死組織,後來決定縫針,是局部麻醉的,護士只用布蓋住我的眼睛,醫生在剪剪縫縫,知道得一清二楚,我媽說我一點也沒哭,只顧和護士說話。7歲玩耍時被堂姐手中的剪刀插到了左眼,眼角膜被剷起了一小片,要做小手術移回原位,手術時,就眼晶晶地看著手術鉗在眼前晃來晃去。最近的一次,是年前撞爆了眼角眼眉的位置,又要縫針,今次終於實實在在的看到醫生手上的針線,是如何地左穿右插了。

...其實一點也不痛,不過可能因為緊張,手心、背脊都出了點汗。忽然「卜」的一聲,牙冠終於與牙根分離,接著便是要處理牙根部份了。醫生繼續鑿鑿撬撬,感覺到頜骨上忽然一鬆,牙根也拔出來了。拔牙不痛,反而縫針比較痛。因為牙肉割開的傷口頗長,需要縫6針,有2針要插得很深,麻醉藥的效用似乎蓋不過痛楚。完成手術後,原來已過了1小時。

手術比計劃中順利,手術期間不覺難受,只有縫針時有點痛。有人說口部會因張開太久而僵硬了,我也感覺不到,可能是醫生的技術很好吧。醫生特意給我鏡子,讓我看看他的手藝:原本智慧牙的位置,只見到牙肉上一條黑色大蜈蚣(縫傷口的線)

拔出的智慧牙.齒冠頗大,牙根粗肥,相比之下,感覺上牙根反而不算太長,雖然由牙冠到牙根尖,足有3厘米(超過1吋)。醫生問我要不要留下拔出了的牙齒做紀念。「醫生,我是沒有收集人體殘骸的癖好的。」我說。原來我還有心情說笑呢,很好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