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1, 2007

閩西客家土樓 – 東方的鄉村城堡


談論建築藝術,不一定要是雕樑畫棟、金璧輝煌的宮殿,精緻玲瓏的大富之家的院宅,又或者是形狀獨特、風格前衛的摩天大樓。鄉間農村的建築,講求實用之餘,亦注重樸實自然的美,可以從中看到民間工匠的智慧。

在福建西部與江西、廣東交界的永定和靖南一帶的山區,客家人繼承了遠古的中原地方的夯土建築技藝*,就地取材,利用當地的生土做材料,建成了一座座既防風抗震、防火防潮、安全防衛,又冬暖夏涼、可聚族而居的土樓。這些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民居建築,看似古樸笨拙,卻具有源自千年歷史的文化內涵,內裡結構奇巧、功能齊全。客家土樓起源於唐末宋初,距今有1000多年的歷史,閩西現存的土樓有2萬多座,其中10座有600年以上,最古老的湖雷馥馨樓甚至有1200多年歷史,堪稱中原古代建築藝術的活化石,並且於04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



客家土樓的規模亦有大有小,佔地面積最大的,達11,000多平方米;房間最多的,有800多間,最少的只有12間;樓高最少二層,最高的一座有五層半、高17米。土樓的形狀亦千姿百態,若詳細分類,可分成圓、方、五鳳、府第式方、日字形、目字形、曲尺形、凹字型、五角、六角、八角、八卦、半月形、橢圓形等20多種,但主要還是方樓、圓樓和五鳳樓(即三堂屋)三種。五鳳樓集中在永定的平原地區,方樓與圓樓主要分布在南靖、平和、詔安等縣的西部和永定的東部山區。山村土樓又以圓與方為多,且多數都是圓、方樓並存。

五鳳樓的形式,其實是中原四合院式居民在福建特定環境下演化出來的產物:把四合院廂房加高,後進正房變成高大的正樓,並把四面土牆圍合。由平原過度到山區,五鳳樓的防衛性逐步加強,結構構造更趨簡單,屋頂形式不斷簡化,漸變成方樓的形式。圓樓則是由方樓慢慢進化而成的,是土樓中最獨特、最具代表性的形式。

客家土樓的結構,注重中軸對稱、以祖堂為核心,外側由堅厚的土牆(外環牆)圍合。圓樓一般只有一個堅固的大門,易於防守,之後是門廳,是出入通道兼聚會聊天的場所。大門多半是南向,門洞因此冬暖夏涼。門框和門檻,均以堅硬厚實的花崗石板鑲砌成;杉木門板多為十餘公分厚的硬杉木,外包鐵皮,門斗深深沉入地下或牆體。兩根雙向的門閂,長度至少比大門寬度加一半以上,從牆上長長的閂洞伸出來,即使被從門縫伸進的鋸子鋸斷門閂,仍然還會卡死大門。

土樓的外牆高大厚實,一般厚度在1米以上,有的甚至厚達2.5米。外牆用三合土夯築,極其堅硬,槍砲攻擊也不容易被轟垮。牆基的基槽亦深,以大卵石壘築疊砌,砌築時卵石較大的一端朝內,較小的一頭朝外,想從樓外撬開牆基,會非常困難。土牆底層和二層對外皆不開窗,第三層及以上亦只開小窗,把對外的洞口減到最少。

土牆之內便是房間,以同心環的形式建築,小型圓樓一般為樓高二至三層的單環式,中型的三至四層、大直徑單環或雙環式,大型的為四至五層、大直徑兩環甚至三環式。圓樓無論大小、層數多少、樓上樓下的房間,形狀大小都是一樣的。最外環的一樓是灶間,是做飯、用膳和會客的地方,由不立柱的迴廊(暢廊)連接。僅二層的小圓樓,二樓就是臥室;其他大部分都以二樓作倉庫用,稱「禾倉間」,存放穀物和家雜農具,對樓外是不開窗的。三樓以上是臥室,對外開狹小小窗,對內亦開窗。二樓以上各層的房間由外伸樑支撐的走馬迴廊連成一體,迴廊均立柱、設欄板,並設小披檐,放置雜物之餘更可遮護下層廊道。與門堂軸線垂直的橫軸兩端是公用樓梯,最少兩部,一般是四部。

所有的圓樓內天井上都有水井,即使閉門不出,也可以在樓內生活數月,極利於長期固守。天井地面以凹凸不平卵石砌成,卵石間的溝有令污水自動流入水溝的好處。而豬、牛圈則與廁所一樣建在樓外。

與大門相對的一間,一般是敞廳式祖堂,作家祭供祖之用。大的圓樓則往往在寬闊的天井圓心點建造方形的祠堂,兼作家族議事中心和學堂。多環樓亦把一層之祖祠中堂放狂中心點,外一環平房一般兩層,稍高於中堂,次外環不會超過再外一環的一半高度,如此類推。這樣的設計,使各座互相套含的環樓之間無擁擠感,營造了廣闊空間作視覺伸展和通風採光。一層層一環環的樓,高低有序的屋頂,呈渦輪狀或漏斗狀排列,形成十分悅目的視覺感觀。

圓樓的屋頂都非常平緩,多用青瓦,再在瓦脊上用青磚壓牢。土樓屋頂的特色,就是出檐都非常大,起碼在二米以上。特大出檐在樓內形成寬闊的迴廊,在樓外圍也形成了一圈沿牆之樓週走廊,雨水不至濕牆,兼且營造了牆外的建築空間。

從方樓到圓樓的進化,皆因與方樓相比,圓樓有更大優點:

1.房間分配平等:圓樓的房間形狀、面積、朝向,好壞差別不明顯,利於家族內部分配。
2.內院空間更大:同樣周長圍合成的圓形,面積是方形的1.273倍
3.節省建築木料:扇形的房間,較長的外弧由土牆承重,由木構承重的內弧較短,因此更省木材。
4.構件尺寸統一:房間數目確定之後,很快就能計算出各種梁柱構件的尺寸及整個圓樓用料。
5.簡化屋頂施工:圓樓的兩坡頂,比方樓的九脊頂簡單得多。
6.阻風的力較小:山區風大,圓樓無角,對風的阻力比方樓要小。
7.抗地震能力強:圓樓能更均勻的傳遞水平地震力。

一般人只看土樓,只看到它的防禦功能,其實客家人建造土樓,還有一個更深遠的文化根源。建土樓聚族而居,主要是源於對中原文化的認同。土樓以血緣聚族而居、展示出的向心性、勻稱性、及各環高低有序的特點,正是儒、道兩家文化和傳統的縮影。

------------------------------------------------------------------------------
* 夯土 (rammed earth) 築牆的方法:先支好「牆篩」(夯土築牆用的木模板),插入長竹筋後,將拌好的黏土倒入牆篩中至倒滿,夯實成牆篩三分之一的高度,再放入較短的竹筋作為牆骨。如此分三次夯完一篩。夯土須按順序分三階段完成,才能確保夯得密實。夯完脫模後,再將土牆內外兩面修平、拍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