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07

端午賽龍記(一) – 緣起

 

體育競賽之中,若論對合作性和團隊精神的高度要求,龍舟競賽一定是首五名之內。隊制運動如足球、藍球等,講求合作和隊員的互相配合,但也講究其中要有幾位技術特別突出的隊員,肩負進攻取分的任務,而其他隊員則全力配合。


龍舟原本主要只是華人社會的傳統節日活動,但作為一種體育競賽,近年亦逐漸普及到歐美國家,香港每年的國際龍舟邀請賽,亦不少外國隊伍參賽。國際奧運的比賽項目中,隊制划艇與龍舟競賽的性質比較相似,只要有一位隊員配合不上,就會出現與隊友碰槳的情況,繼而擾亂了整體的節奏;隊制划艇,亦不能只靠幾位特別強壯的艇手,所有隊員都需要有大致相若的實力。但比較之下,龍舟競賽的要求,似乎就更多:以「中龍」來計,一艘龍舟有22個艇手,而且每一排的左、右槳,分別由兩位艇手控制,要做到整體的合一性,難度就更加高。

自己雖然一向都有參與體育運動,但只限於遠足、跑步、自行車等依靠下身力量的運動,主要因為自小上身力量都很弱。划艇這類需要上身力量的運動,只嘗試過獨木舟,參與競賽,則從未想過。雖然朋友曾經邀請過參加龍舟隊,自己亦一一婉拒了。

去年年初,一群網上遠足討論組的會友,通過網上聯繫,發起組織了一隊龍舟隊,自己也未想過會參與,但作為對他們的支持,我亦參加了支援、攝影和打氣的工作。大部份的隊員都是第一次參與,在義務教練Samson的悉心指導下,都很努力操練。其實大家都知道,以自己的經驗和實力,以及男女混合的組合*,根本沒有機會取得任何獎項,但大家都抱著「志在參與,全力以赴」的精神。端午節當天,雖然龍舟隊在初賽已被淘汰,但大家都覺得,在訓練和比賽中建立的團隊精神和隊友間的情誼,比任何獎項都更加難能可貴。他們每一次的練習和比賽,我也有到場支援,因而亦深深感染到這種精神和情誼。

比賽完結後,龍舟隊員們和到場打氣的會友在看台的歡呼和慶祝,竟然比現場任何一隊都來得開心和熱烈,不知情的旁觀者,還以為我們是得勝隊伍呢。對於來年是否再組隊出賽,大家都有點不肯定,一來教練未能確定是否能抽出時間,因為Samson本身也是一隊專業龍舟隊的成員,只能在自己訓練時間之外抽空指導我們;二來組隊參賽,對每位隊員來說,都是一種承諾,要盡量出席每次的訓練之外,亦要確保比賽當日能出席,否則整隊都會受到影響。


今年農曆新年剛過,龍舟隊組隊的事又在網上重提了,難得教練也有時間,於是龍舟隊又再次組成了。可惜有幾位去年的隊員,因為工作或學習關係,未能出席訓練,只能退出,所以今年未能原隊上陣,招募新隊員方面,亦花了一點時間。經歷了去年支援龍舟隊的經驗,其實自己也有點心癢癢的,於是報了名當後備隊員。最後因為人數不足,結果我變成了正選,成為龍舟隊中「最年長」的隊員。


(圖片:去年西貢端午盛況)
-------
*混合隊不能參加女子組的比賽,只能與其他全男班的龍舟隊比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