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07

雷利山頭霸王2007越野馬拉松(上) – 出發!


「還有25分鐘檢查站便關閉了,我們盡力而為吧。」剛上完一個山崗,穿出叢林,望著面前又是另一個山丘,大家唯一的希望都幻滅了。其實大家今次參加比賽,都是抱著志在參與的目的,只是想不到在這樣的情況下趕不到檢查站被DQ*,有點不服氣

317日,早上7時半,粉嶺火車站旁的公園球場,碰面的很多都是相識的山友,大家齊集這裡,都是在等候兩日一夜的國際雷利「山頭霸王」越野馬拉松的起步儀式。這是一項富挑戰性的越野比賽,挑戰耐力和體能,參加者當然是為了爭取高的名次,但也有不少是像我們一樣,考驗自已的山藝技巧、耐力和意志之外,更是為了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山友,共渡難忘的時光。各個組合,都是以兩人為比賽單位,只有「體驗組」容許最多4個隊員參與。人多,可以說是「好辦事」,但同時亦更加考驗團隊合作精神。

因為往年一起參賽的隊友請不到假,本來已放棄了參加了今年「男子組」的賽事,後來得朋友的邀請,成為了另一隊「競賽體驗組」的4人隊伍的一員。出發前幾分鐘,大會才公布各組第一個檢查站的GR**,大家第一時間根據坐標在地圖上量度出位置,號聲一響,便各自向著自己組別的檢查站進發。第一個檢查站(CP1)GR是「KK070907」,在地圖上一查,是「老圍」,一條古老客家圍村。鄉村裡的小路一般十分混亂,看似四通八達,其實很多都是私人地方,地圖上有的路,也不一定可以通過,村內又多惡犬,所以設置在鄉村內的檢查站,會難倒不少人。不過因為「老圍」是香港著名的古蹟,所以難不到大家,不少人還興致勃勃地在古蹟前拍照留念。

「競賽體驗組」的路線屬於中等難度,路線長度約為35公里,中途每個檢查站,基本上都有明顯的山路可以到達,所以只要有一定的地閱讀圖和定向技巧,加上足夠的體能,基本上不會出什麼亂子。我們的策略是:「只走明顯山路,不試不肯定的小徑」。因為大會並沒有限定要走什麼路線,抄荒僻小路走捷徑,原本就是這類比賽的致勝之道之一,如果參賽者很熟悉當地地形,那是很有利的。但如果不熟悉當地,就只能憑看地圖判斷,問題是,地圖上雖然記錄有小徑,但實際的路況如何,是否仍然暢通,一概不知。決定了走捷徑,有三個可能的後果:一是可以省回不少氣力和時間;二是路很崎嶇難走,時間省了,但代價是耗掉不少不少體力;但最壞的可能是,走了一半,才發覺路已中斷或湮沒,被迫要走回頭,浪費了時間,白白也耗掉了體力。當然,還有更壞的,就是山路根本不明顯,似有還無,甚至最後湮沒在茂密的叢林中,人在其中迷失了,被困著走出不來。趕不及在指定時間內到達檢查站,就會被中止繼續比賽了。在前一年的比賽中,就發生了上述最壞的情況:20多隊參賽者,在第到達二個檢查站之前被困在一個叢林中達5小時,大會要出動搜索隊拯救。所以,一時錯誤的判斷,便會「全盤皆落索」。

────────────
* DQ(比賽術語) =Disqualification,被裁判取消比賽的資格
** GR=Grid Reading,網格讀數,網格座標。網格是指地圖上為方便標明位置而虛擬出來的兩組直角相交的直線所構成的座標網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