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07

拔智慧牙(上)

有沒有想過,你最害怕的是什麼?

害怕可以是源自一些莫名其妙的譩想,但更多是因為一些深刻的經歷。大家都會怕死亡了吧?但是,沒有多少人真正經歷過死亡,而又可以講出其中的經驗會是如何?一切的害怕,都是源自猜想罷了。我會害怕失去健康,但我不肯定,到底是害怕患病後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多些,還是害怕病魔的折騰多些。

對於很多女士來說,老鼠和蟑螂,是他們的惡夢;第一時間驚呼趕奔,是最自然的反應。男士中懼怕老鼠蟑螂,也曾見過,雖不至於大呼小叫,但亦會盡辦法敬而遠之。我對這些小動物,沒有什麼特別感覺,如果牠們闖入了我的範圍,我還是會將之驅逐,主要是基於衛生的理由。

有的朋友害怕辛苦,要大熱天時去登山遠足,不如要了他們的命算了。跑步也很辛苦,對於他們來說,馬拉松更是無法想像的事,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一定會在途中氣絕身亡;鼓起勇氣試過一次的,因為經歷過練習及比賽當中的辛苦,以及賽後雙腳的痛楚,都發誓「只此一次」。我其實也不太喜歡辛苦和痛楚,但登山遠足和跑步給我帶來的得著,令我覺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怕危險是人的天性吧,因為危險是會有機會帶來痛楚、傷害、甚至死亡。但不少人喜歡冒險,為的是享受腎上腺素水平高漲時的興奮感覺。在野外活動時,有時需要面對攀越危崖險地的情況,有朋友喜歡選最難最險的位才上,挑戰自己能力和膽識,但我的宗旨是:「可避則避」;非不能也,實不為也,不作無謂的冒險,是值不值得的問題。但如果是必須要克服的,我亦會照攀如儀。

不問不知,原來不少人會害怕見牙醫。我倒沒有所謂,由小至大,箍牙、自行車意外撞斷了門牙、蛀牙、洗牙,見牙醫的次數,直追見家庭醫生的次數。一向覺得見牙醫並非什麼大件事,直到兩年前,牙醫建議我拔掉智慧牙。他發覺我的智慧牙橫生,因為位置的問題無法有效清潔,所以開始蛀蝕。更嚴重的問題,是我智慧牙的牙根出奇的長,足有一英吋有多,據牙醫說,牙根長度通常和身高成正比,我是應該有6呎高的(很明顯我沒有,我爸也沒有,但爺爺好像有)。牙根這般長,還打橫生,杜牙根無可能,拔除的難度也很大,可能是這原因(辛苦度與價錢不成正比),牙醫建議我自行到醫院拔除,他只會替我作暫時性的修補,給我兩年的時間安排拔牙。

兩年過去了,我始終沒有安排拔那智慧牙,忙碌沒時間不是主要原因,一拖再拖,直至修補牙齒的填料都脫落了,才不得不再去見牙醫。原來我害怕的,是拔智慧牙!

這次不能再拖了,牙醫在再次檢查過後,亦應允了親自替我在醫務所操刀。對,是操「刀」,因為一般「鉗拔」的方法無法對付那特長牙根的智慧牙,故要先用刀切開牙肉,鑿去齒冠,然後再想辦法挖出牙根

各位,明天就是「行刑」的日子了,祝我好運吧!


(網上圖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