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沙繪的藝術

「聚沙成塔」,常被人用作形容積少成多、鼓勵儲蓄和不要輕視個人看似微小的貢獻,廣東人則喜歡以「細路仔玩泥沙」來形容兒戲和幼稚的事情。微細的沙粒固之然可以造出萬丈高樓,其實玩泥沙也可玩得高深,亦可以成為一門專門的學問。萬丈高樓也是由泥沙和水泥混合的成果,不過我今次說的,不是建築的藝術。

姑母早年喜歡周遊列國,除了南極洲外,每個大洲都有她的足跡。她經常會帶一些並不昂貴但富地方特色的手工藝品回來給我,其中一個是摩洛哥帶回來的玻璃沙瓶:在一個廢物利用的小酒瓶中,利用不同顏色的細沙,在瓶中繪製出駱駝、沙漠、椰棗樹等景觀,色彩鮮豔,充滿阿拉伯風情。在香港,夏天的沙灘上,不時也有沙雕創作的展示和比賽,以沙混和適量的水,也是可塑性很高的藝術創作媒介。

用沙為原料進行藝術創作,可以統稱為「沙藝」,沙瓶和沙雕,只是其中兩個分類。不過不論沙瓶或沙雕,都有一個「保存」的難題:水份一蒸發掉,沙雕便會崩塌;瓶蓋鎖死了在瓶子中的彩沙,似乎沒有移動的空間,但日子一久,因為環境中無可避免的震動,圖案會慢慢地移位下墜。

偶爾經過一個商場,那裡正在舉行一個展覽,令我有機會欣賞到「沙藝」的另一種形式:「沙繪」的畫作。「沙繪」,顧名思義,就是利用天然沙粒揉合人工染製的沙粒,製作出平面或立體的沙藝作品如繪畫、玻璃容器畫作、盆栽藝術等等。之前提及的沙瓶,其實就是立體的沙繪作品。與其他的繪畫形式一樣,「沙繪」可大可小,馬來西亞一間名為「Seri Puteri」的學校的學生,為了慶祝全國教師節,用了兩卡車的沙子,花了兩天兩夜的時間,創造出足足有兩個籃球場大的巨型沙繪藝術品,成為全國最大的沙繪藝術品。不過今次展覽的,主要是可以掛在牆上、如油畫般的平面沙繪畫作。

出生於日本大阪的沙藝創作藝術家椿明子,是國際有名的沙繪創作先鋒,她本身是位擅長水彩畫及紡織藝術的藝術家,自幼師承她的祖父,日本著名畫家稻田耕作。椿明子在十多年前起,開始了沙繪創作,以沙粒作油彩、「沙粒間的斑斕幻彩」,創造出一幅又一幅繽紛精緻的作品。椿明子酷愛大自然,所以畫作中亦常以海洋、藍天、白雲等為主體。

 


沙繪的畫作,有一個比其他原料更為特別的效果,就是作品更為立體,沙粒的厚薄分佈,固然是真實的立體,當觀者站於不同角度與距離觀看沙繪的畫作時,光線經沙粒不同角度的折射,畫中各部分的顏色,亦因而產生變化。

沙繪的基本創作方法並不複雜,先於畫布上畫了底稿,然後小心地塗上膠水,再鋪上不同顏色的沙,再將多餘的沙撥走,至於之前提及過的保存的難題,因為畫作以膠水牢牢的黐貼,可以避免了沙粒脫落或移位的問題。

正因為沙粒的幼細,才可以表現到畫作中最細緻的部分,亦因為沙粒的幼細,在創作時亦要求有一定的心靈手巧。展覽中的一幅臨摹Mucha名作「Day Dream」的沙繪,細膩的程度,如果不細看,還以為是一幅水彩畫。當然,作品中亦有不少利用混合沙粒表達矇矓印象的手法,把多為印象派大師的名作,以沙粒重現。

璀璨繽紛過後,總會漸趨平淡,來到香港舉辦展覽的椿明子,透露了自己正在嘗試採用黑白兩色的沙,創作氣氛凝重、近似中國水墨畫的效果,我也希望很快會有機會看到她的新作品
*。




*椿明子部份的作品,在她個人網站中展示: http://www2.ocn.ne.jp/~sandart/gallery.htm
  椿明子立體沙繪作品的創作過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_desxjVTv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