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6, 2007

浮生半日閒 之 趕上酷熱與藍天的尾班車


天文台發出的酷熱天氣警告,已經持續生效了十二天,自七月二十四日以來,氣溫一直徘徊在32℃。警告生效時間之長,創了香港的歷史紀錄,週末的氣溫,更升至36℃。這樣子長時間的高溫,正常的情況下,早已造就了幾個颱風,可惜近年的氣候就是不正常。立秋的前兩天,終於來了一場大雷雨,稍為舒緩了酷熱的壓力,亦結束了漫長的酷熱天氣警告期。

持續了一個月的藍天白雲,也是香港近罕見的,風景拍友們早已紛紛出動,頂著酷熱四出拍攝。因為俗務繁忙,拖延到上個週末,亦即是酷熱天氣警告生效的最後一天,因為臨時有空,才有時間到紅香爐峰上拍攝維港的日落的景色。雖說並非刻意安排,但時間卻配合得剛剛好,因為在接近立秋的日子,太陽會剛剛好在維港中央落山;另一方面,假如遲一天才上山,便會遇上大雷雨,視野也不會清晰。


紅香爐峰是港島銅鑼灣天后對上、小馬山西北麓的一個小山崗,從這裡向西北方向望,香港市區、九龍半島以至遠處的大嶼山均盡收眼底。由於地點景觀一流,由寶馬山巴士總站登山,又只是10-15分鐘的山路,所以一向都是香港拍友們維港日落和煙花的拍攝勝地。紅香爐峰頂其實面積不大,除了測量柱的石台外,只有幾塊巨石可供站立,基本上只容得下八、九位張開三腳架的拍友。朋友比較心急於佔領最有利的位置,七時多才日落,三時半便約了我在寶馬山巴士總站會合上山。

我們三時四十五分便在測量柱的石台上裝好了三腳架,閒來無事,便天南地北地閒扯起來了。其實當時在山上,已經感覺到天氣將有變化,因為東面天邊不斷有雲湧來,山上不斷有陣陣山風,感覺上已不太熱,我們比較擔心的,是九龍半島已有煙霞在漫延。到了四時半,不斷有其他拍友陸續上山,有的原來還是相識的網友,大家有說有笑,很快便過了兩小時。


接近六時半,九龍半島的煙霞似乎散去,西面天空的雲塊卻停留不動,要看鹹蛋黃的日落,似乎不行了,彩霞漫天的機會也變得渺茫,不過Magic Hour的的紫藍天空,估計還是有的。有經驗的拍友都知道,無論你如何起早摸黑地爭取到一個理想位置,總有些人會毫不客氣地在你面前插進來,不是踢到你的腳架,就是忽然入了鏡,雖然大都不是有意的,但浪費了的底片,更重要的是錯失了捕捉那一刻影像的機會,無論如何誠懇的道歉,也是無補於事。我是玩票性質,用的又是數碼相機,倒沒有太介意,只是一笑置之,但我旁邊的拍友就有點燥,不斷呼喝別人,不過話說回頭,他自己也是招呼也不打一聲,就把相機插進我和我朋友之間的位置的。


沒有鹹蛋黃或彩霞漫天的日落,Magic Hour的「華燈初上」其實也不錯。接近八時,本打算離開,反正「幻彩詠香江」激光匯演快將開始,便多留了一會。激光匯演每逢週末會加插煙花,但由於是低空煙花,其實在尖沙咀東或會展中心附近拍攝,效果會較好。摸黑下山,對我來說不至於太困難,同行的朋友,就有點手忙腳亂了。



No comments: